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且末举办首届“昆仑古村山花开”乡村旅游暨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6:40:23
分享

新疆且末举办首届“昆仑古村山花开”乡村旅游暨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

新疆且末举办首届“昆仑古村山花开”乡村旅游暨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

王汉冰 摄

新疆且末举办首届“昆仑古村山花开”乡村旅游暨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

中国日报且末8月1日电(记者 毛卫华)观山望水进草原,踏歌起舞舞翩翩。品尝昆仑第一味——釜做锅贴肉;观赏昆仑第一烤--石头烤库麦其;游览昆仑第一村;品享昆仑趣——观看特色民族舞蹈、听民间弹唱、参与趣味登山……7月31日,在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举办的首届“昆仑古村山花开”乡村旅游暨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活动上,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趣味活动及特色美食,让来自上海、乌鲁木齐、库尔勒、及且末当地的各族群众近3000名游客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的金色花海间,共同见证了且末多彩昆仑所呈现的多元文化和地域风貌所带给人们的奇幻之美。

当天,在开幕式现场,该乡的近百名姑娘一个个衣袂飘飘打扮得宛如花仙子般,撑着色彩明丽的油纸伞穿越油菜花海旁的木廊桥款款而来,随着音乐的响起,姑娘们一个个漫步在花海,翩翩起舞,让现场观看的群众无不陶醉在如梦如幻的音画世界里。

昆仑盛景何处觅?桃源花海独一村。除了美轮美奂的民族歌舞表演,该乡举办的特色美食展也让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观山望景中大饱口福。在特色美食展区,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由当地的牧民师傅用釜做的锅贴肉,只见烹制现场20个釜一字排开,同时开火烹制美食,炉膛内“呼呼”燃烧旺盛的炉火和锅内“滋滋”作响的锅贴肉香味四溢,引来数名游客争先品尝。还有在20个石头上同时烤制的库麦其,也让游客们赞不绝口。烤全羊、烤肉串、清炖肉、大薄馕、烧烤等各色美食不仅让游客们品享到了当地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也让该乡依托发展旅游产业的牧民们放下羊鞭,走上了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麦麦提热伊木·图尔逊是库拉木勒克村人,2014年他们一家4口人从牧区山上搬迁到库拉木勒克乡牧民定居点生活,这两年乡里发展旅游产业,让他看到了致富的门路,在乡干部的动员下,他放下羊鞭,积极参加乡里举办了美食培训班,并学会了制作烤全羊和烤羊肉串的手艺。“以前在山上放羊,我们家一年的收入只有15000元左右,搬下山后,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在这个旅游景区卖烤肉已经3个多月了,今天的收入从早晨到现在已经有6000多元了,星期六和星期天可以卖到3000多元,平常每天的收入在200—300元之间。”麦麦提热伊木·图尔逊一边给游客烤羊肉串,一边乐呵呵地给记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该乡像麦麦提热伊木·图尔逊一样依托当地发展旅游产业做牧家乐生意的牧民已达到了140余户,随着该乡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地的牧民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也“富了脑袋”。

穿越维吾尔族原生态古村落民居,感受昆仑雪山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和流金溢彩的山花盛景,游客们一个个乐不思蜀在霏霏细雨中感受着中昆仑旖旎秀美的风光,并享受着昆仑第一村趣味登山活动带给大家的乐趣。“这次登山比赛活动办的太好了,我不仅在运动中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我获得了登山比赛一等奖,乡里还给我奖励了一只大藏羊。”今年27岁的库拉木勒克村牧民的吐尔迪·艾米如拉在采访中高兴的对记者说。

且末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全县总面积14.0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2万人,为全国面积第二大县,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南道重镇。且末旅游资源独具西部风情。有浩瀚无垠的沙漠戈壁、多姿多彩的原始胡杨林、千年冰川、高达近7000米的木孜塔格山峰等。具有三路、两山、一大漠、一冰峰的特色旅游资源,是自然、人文观光、科考探险的天堂,具有无穷的魅力和强烈的吸引力。

在且末境内还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古代文物,以及古城遗址。莫勒切岩画、来勒克遗址、扎滚鲁克古墓群等,这些历史遗迹不仅记载了且末丰厚的历史。同时,也让这座“天边小城”蒙上了一层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寻玉”之旅更能让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饱览巍峨雄壮的昆仑山脉,亲身体验寻玉的艰辛与乐趣,沾染玉石的圣洁灵气。

“今天我们以花为媒,以山为景,共同相聚在被世人称之为‘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下,举办首届‘昆仑古村山花开’乡村旅游暨且末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一起走进风光瑰丽秀美的库拉木勒克乡,一起感受中昆仑文化的博大精深、厚重底蕴和千年古村所展现的神奇之美,就是想以此次摄影大赛活动为契机,让疆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深切感受我们‘大漠之南·昆仑山下·天边小城·玉都且末’独具特色的魅力和风采,将且末多彩、多元的旅游文化资源展现给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到且末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陈雪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