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作者:曲媛媛 聂宁 来源:新疆晨报
2018-07-29 18:19:50
分享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 曲媛媛 图/ 记者 聂宁)今日(7月28日)凌晨,在阿勒泰地区二中的广场上,来自阿勒泰,乌鲁木齐等地的天文爱好者,在这里架设起天文望远镜,观看夜晚的天空。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星光中的马踏飞燕

“火星大冲”和月全食的景象轮番上演。7月27日23时30分,记者来到这里和天文爱好者一起看实时发生的天文景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文协会理事严新表示,这次,大家看到的是一场天文盛宴:火星大冲和月全食相继出现。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阿勒泰地区二中为观看月全食摆放的天文望远镜

火星大冲上次发生时间为2003年,此次是15年后再度出现。该现象是指,火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时的特殊位置。当火星在近日点时发生的冲日就被称之为“大冲”,“火星大冲”约15年或17年发生一次。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阿勒泰地区二中地理老师刘松正在调试天文望远镜

此次月全食是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共计140多分钟,比以往长三分之一。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阿勒泰地区二中学生围绕在天文望远镜前观看月全食

15岁的孙嘉辰是阿勒泰地区二中高一的学生,当晚他和同学们一起观测天文现象。他说,“我对火星很有兴趣,之前了解到,有科学家证明火星有液态水,应该适合人类居住。浩渺的宇宙究竟有多少秘密?我希望通过不断学习了解到更多。”

阿勒泰地区二中校长莫伦波说,阿勒泰地区二中目前不但有天文社,还投资了上百万元添置了天文仪器和设备,以增加阿勒泰市的科普氛围。

据了解,新疆天文协会曾于2017年做了科普考察,认为阿勒泰在各方面都属国内一流天文场地。在考察中,新疆天文协会还了解到,目前,国内有天文爱好者60万到70万人,很多爱好者都有一个共识:中国最美天文观测地在阿勒泰。

事实上,新疆除了夜晚的天文资源,白天的旅游多样性也很明显。因而阿勒泰若发展星空旅游,会有不少游客。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认为,针对阿勒泰市的星空资源,相关部门已在制定规划设计,其中包括天文小镇的建设,这是对当地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

昨夜今晨的阿勒泰,火星和月亮同台上演“大剧”

月光下的阿勒泰南区

据了解,阿勒泰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同新疆大部分地区一样,这里年平均降水量较少、气候比较干燥,对于天文观测、望远镜存放等非常有利。年平均风速较低,且全年几乎无六级以上大风天气出现,相对平稳的低空湍流对大气视宁度的影响较小。冬季漫长而寒冷,11月至次年4月每月平均降雪天数约为10天;6-8月降水量较其它月份偏多,但以小雨和雷阵雨为主,夜间多晴间多云,适合天文观测。

阿勒泰某些地区经过实际勘测和比对全球光污染地图,拥有全世界最优秀天文观测地的夜天光亮度等级,可与中国阿里天文台、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天文台等媲美。

在重大天象观测方面,阿勒泰市专业的天文科普科研基地工作在继续推进。未来,这里会建设成为全国天文教育的全民科普平台和科研基地,以及天文爱好者的天文胜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