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 额敏贫瘠地种出“金豆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6:30:16
分享

盛夏,正是额敏大地的乡村美丽而忙碌的时节,而对阔什比克良种场阔什比克村来说更是一个喜悦的收获时节。

近日,种植户邱志强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内,随着土豆收获机将硕大饱满的土豆翻出土壤,就被上门收购的客商装车运往各个农贸市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有机土豆地头俏销,这在过去是少见的。” 手里掂量着刚出产的新鲜土豆,阔什比克村党支部书记张友谊心里美滋滋的。他说,过去村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一亩地一年下来挣个五六百元。2016年,场党委决定从特色产业种植上寻找突破口,经过考察调研,从内地引进了“荷兰15号”有机土豆种植技术,并将阔什比克村的1050亩贫瘠地进行流转,村民邱志强当年竞标成功后,投资400万元拉电、装滴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土壤改良,打造成阔什比克良种场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和科技示范田,依据自然条件错时种植各类蔬菜和260亩“荷兰15号”有机土豆,为提前上市赢得了时间。

据邱志强介绍,“荷兰15号”有机土豆一直被营养学家称赞为“第二面包”、“地下苹果”,深受客户青睐。这不,刚一收获,就被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等地经销商按签约预定的(不论个头大小每公斤2.5元)价格拉走了,从已收获的90亩来看,每亩收入3000多元没问题。

贫瘠地种出的土豆变成了“金豆豆”,邱志强心里乐开了花,一个劲儿感慨:“学科学用科学就是不一样!”他说,土豆亩产效益是农作物的2倍,还不愁卖,之后要注册商标,成立土豆产销合作社,实行网上营销,为村民蹚开致富路。

对此,阔什比克良种场党委决定下活这盘大棋,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及土壤优势,明年在每个村发展10户示范种植户,让村民尝到甜头,再大面积推广种植,让“小土豆”孕育出“大产业”,变成农民致富的“铁杆庄稼”。(柳鹏 唐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