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兵团职工热衷“抱团取暖”闯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0:53:15
分享

兵团职工热衷“抱团取暖”闯市场
一连果蔬合作社的水果实现地头销售

“加入果蔬合作社就是好,我今年种的西瓜、蟠桃根本不用上市场,在地里就卖完啦!”7月25日,兵团十师184团一连职工周柏松喜滋滋的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的水果、蔬菜再也不愁销路了。

周柏松是今年初才加入184团一连“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职工,这个“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61人。过去,他们要自己去找市场、跑销路,不但价格上不去,而且产品还不好销售出去。

兵团推进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了原来的“五统一”,按照“三位一体”(土地、职工、民兵义务)的改革要求,将土地划分给职工后,184团从发挥兵团的组织优势、集团优势,避免“单打独斗”、增强应对市场风险能力等目的出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职工以成立“合作社”的方式,“抱团取暖”、走向市场,使各种“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仅184团这个只有8个农牧连队的中型团场,目前就成立种植、养殖、农机、农资等专业合作社19个。

“加入合作社后,销路有人跑,产品有订单,农资采购有定点,大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种组织形式完全取决于志愿。”拥有38名社员、以种植红花为主的八连“良田优品合作社”社长王洪江,把合作社的好处说到了“点”上。他们今年所种植的800亩红花,目前已全面进入采摘期,红花绒、红花籽、红花油都提前拿到了订单。

据资料显示,目前兵团十四个师局185个团场的2200多个农牧连队,几乎都有专业合作社1——2个;尚有一部分合作社正在申请注册登记中。(黎佳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