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小乡村大变样 美丽乡村建设托起村民“幸福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4 15:53:27
分享

小乡村大变样 美丽乡村建设托起村民“幸福梦”

小乡村大变样 美丽乡村建设托起村民“幸福梦”

小乡村大变样 美丽乡村建设托起村民“幸福梦”
左永江(摄)

仲夏时节,民丰县安迪尔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全长49.2公里、总投资5000多万元,预计11月建成通车,这是和田地区交通局实施的乡村公路惠民项目。在安迪尔乡,村村都建设了科技文化广场,场地硬化、村民大舞台、LED大屏、灯光球场,让村委会成为凝聚农村群众的文化阵地,得益于自治区科协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农村阵地建设的关心。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已经安装完毕,照亮了村里的大街小巷,路两旁的杨树柳树郁郁葱葱,满眼绿意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幅秀美的乡村新图景徐徐展现在眼前。“现在,打篮球打排球,唱歌跳舞搞活动有场地了,晚上出门有路灯照着,不用摸黑走路了,家里也装了水冲厕所,再也不用去苍蝇蚊子乱飞的旱厕了,我们住得舒服,心里也舒坦。”说起乡里的变化,朴实的麦提赛伊迪•麦提图尔荪脸上露出惬意的笑容,他的一番话道出了安迪尔乡村民的共同心声。

安迪尔乡2017年已整体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是全乡的一项重要任务。自治区科协和民丰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入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让村民住的安心又舒心。

小厕所折射美丽乡村文明风

最近几天,56岁的阿卜杜克热木·萨迪克格外高兴。自己家以前那个臭烘烘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以前和现在没法比,过去晚上上厕所黑灯瞎火不方便,天热又臭气熏天,现在好了,上完厕所水一冲一点味儿都没有,又舒服又干净。”

安迪尔乡各村农户家中大部分都建有独立卫生间,但只安装了淋浴设施,没有马桶、渗坑,村民们仍在使用旱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自治区科协和民丰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合安迪尔乡党委因地制宜推进各村厕所改造。经前期摸排调查,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对符合改造条件的700多户进行了埋挖管道、安装化粪池、购买安装坐式抽水马桶。

安迪尔乡繁荣村党总支书记加帕尔•麦麦提敏说:“为推进厕改,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宣传,通过先行示范,让村民亲身感受改厕后的好处。现在村民对改厕都非常高兴,预计再有一周时间村里就改造完了。”

“‘改厕’改的不仅是厕所,还有生活习惯。把小角落不起眼的厕所问题解决好,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一步。”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说。

盏盏路灯照亮美丽乡村新生活

“以前晚上出门或者回家只能摸黑,感觉不安全,现在有了路灯感觉真好。”今年6月,安迪尔乡繁荣村各巷道终于亮起了路灯,村民说,这都要感谢驻村工作队。

安迪尔乡各村之前因为没有路灯,村民们晚上出门很不方便。“现在村里柏油路都通到家门口了,要是再安装上路灯该有多好。”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听到很多村民这样说。自2015年以来,自治区科协先后出资100余万元,在居民巷道安装了140多盏太阳能路灯以及高杆照明路灯。每到天黑,村里的道路两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与安迪尔的星空交相辉映。“太阳能路灯就是好,不用电又省钱,照亮路,也照得我们心里敞亮。”村民图尔荪·努日由衷地说。

如今村里的街头巷尾,一到晚上,时常有村民散步健身,三五成群聊聊家常,在明亮的路灯下感受新农村的美丽风景。

小夜市点亮美丽乡村“幸福梦”

每天傍晚,夕阳还未西下,安迪尔乡繁荣村和夏央村已有村民开始在忙碌地摆摊设点,他们架起烤肉炉、煮上串串、烤上鸡蛋、码好凉粉,等候这一天夜市的开张。

今年5月初,为巩固脱贫成果,繁荣农村夜晚生活,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在村委会附近建起了夜市,主要以经营烧烤、特色小吃、啤酒冷饮为主。夜市免费为村民提供摊点,摊主均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两个村的夜市每晚的营业额分别达到4000元左右,在丰富村民夜生活的同时,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在夜市一侧,繁荣村和夏央村工作队为全村每家每户拍摄的“全家福”,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汇聚成大漠腹地安迪尔乡村民们的“幸福梦”。(谢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