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哪里需要点哪里——三工镇200农民“点单”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4 11:10:56
分享

哪里需要点哪里——三工镇200农民“点单”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哪里需要点哪里——三工镇200农民“点单”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肖颖(摄)

“今年气温这么高,种植酿酒葡萄需要注意哪些管理事项?”

“作为失地农民,学习哪些就业技术最实用?”

……

7月23日,在三工镇常胜村自治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专题集中培训班汇聚了200多农牧民,大家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培训需求,而校方也会根据“菜单”逐一开设培训课程,满足农民培训需求。

三工镇是昌吉市最大的乡镇之一。近几年,随着城市向南发展,该镇常胜村、长丰村失地农民增多,农民就业需求日益迫切。镇党委书记徐志军告诉记者,三工镇地缘优势优越,经贸流通活跃,特别是物流、交通等行业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同时合作社的快速发展,部分农民对规模种植技术需求迫切。针对这一现状,乡镇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开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专题集中培训班。三工镇党委书记 徐志军:“本着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设置了拓展训练、政策解读、实用技术等相关课程,切实为农民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培训结束后,农民有任何问题仍然可以跟踪服务。”

张金枝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果树专业的副教授,下午4点,她正摸着葡萄枝子在给农民讲授葡萄种植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她告诉记者,“三工镇种植葡萄的面积比较大,主要以红提为主,但是农户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管理比较松散,希望通过培训以及参训学员的传帮带的方式,把种植葡萄的管理技术推广出去,解决农民生产中的问题,提高技术。”

张东远是村里种植葡萄的农户,他在实验课上认真听老师讲解,他说,“这次培训不用出远门就能接受到专业的技术培训,以往种葡萄就是靠经验,通过这次培训,认识到自己要做技术型农民,后期老师还会跟踪指导,我相信年底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三工镇党委委员葛飞介绍到,此次培训是三工镇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培训带动该镇村民的创业,促进村民增收的具体行动,是广大村民难得的一次具体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也是提高农民种植水平的有力措施。

据了解,自治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2017年开始,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继续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给予支持。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 副院长王山虎介绍说,此次院校在昌吉市三工镇签订乡村振兴战略校镇合作协议,将围绕三工镇的主导产业,酿酒葡萄和食用葡萄以及小麦的种植针对性的安排了实用技术的课程,还安排了对农产品市场的开拓经营的培训,主要从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入手,使他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塑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力量,为打造一支农业产业工人队伍奠定基础,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肖颖)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