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因势利导育产业 创新模式促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3 16:42:30
分享

因势利导育产业 创新模式促增收

洛浦县光明新时代打馕合作社生产经营

因势利导育产业 创新模式促增收

洛浦县杭桂镇热合曼普尔村美容美发店老板玛依姆妮萨·麦麦提敏为新娘化妆

洛浦县教育局驻杭桂镇热合曼普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将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作为群众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挖掘本村资源,大胆培育产业,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脱贫攻坚数量和质量“双达标”。

在破题立业上下功夫

洛浦县杭桂镇热合曼普尔村有贫困户273户1017人,已实现脱贫摘帽235户997人,“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本着“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原则,组织劳动力外出就业务工,实现235户997人脱贫摘帽。而未脱贫的38户120人均属“老弱病残”群体,经济基础差,发展能力弱,如何帮助这部分村民脱贫致富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打馕技术人员多,但大部分都是零散务工,经济收入不稳定;而现有的麦合苏提·萨吾提扫帚加工作坊虽然拥有12年的扫帚加工经验,以生产优质扫帚出名,但由于家庭式经营规模小,加工人员少、产量低,进购原料还必须提供现金,收益不太乐观。第一书记多次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经纪人会议、大户能人会议,多方征求意见,提出“培育合作社经营体、追求小产业大效益”发展路径,成立光明新时代打馕合作社、艾乐帕克农民合作社、十里香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妙手服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谐一家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合作社,贷款入股25人,提供就业岗位79个。

在促农增收上做文章

坚持发展产业意识,“访惠聚”工作队最大限度的提供组织保障、智力支持和政策帮扶,实行合作社产业化发展,让广大社员和群众有希望、有干劲、有钱挣。艾乐帕克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扫帚加工及销售,收益分配主要有工资性收入和年底分红,致富带头人投资30万,10个贫困户利用“两免”贷款,每户入股3万元,预计贫困户每户年底可分红3000元左右,15名员工,每月工资收入1000-3000元不等。光明新时代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各类营养馕生产、销售,为周边乡镇中小学及县城宴会厅、烧烤店提供玫瑰花酱馕、牛奶馕、核桃仁馕等6类品种的馕,每天销售量最多可达10000个以上。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入股20万,15个贫困户入股10万元,每年进行利润分红;解决就业岗位45人,月均工资2300元。

在助推发展上求实效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选树发展致富典型,促进群众坚定信心,带动80、90后踊跃创业。十里香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请进来”的发展典型,合作社负责人伊敏尼亚孜·吾卜力艾散在洛浦县开设一家糕点店,在“访惠聚”工作队动员鼓励下在村内成立了合作社,带动4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1500元。妙手服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走出去”的发展典型,肉孜尼萨·芒苏尔独自经营家庭作坊式小裁缝店,在“访惠聚”工作队鼓励下成立合作社,采取师傅帮徒弟、名师进店指导等方法提升徒弟的缝纫技能,帮助5名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每月工资1500元-2000元。在发展致富先进典型影响下,村内80、90后青年创业开办美容美发店、理发店、电子商务、小超市、小餐馆、烤肉店,呈现出蒸蒸日上发展景象。

通过培养产业、鼓励创业、解决就业,洛浦县杭桂镇热合曼普尔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共同脱贫。(刘家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