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召开“研学曁房车旅游开发研讨推介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2 18:13:48
分享

新疆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召开“研学曁房车旅游开发研讨推介会”

图为一个研学旅游团在克拉玛依黑油山感受地质奇观。

新疆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召开“研学曁房车旅游开发研讨推介会”

图为科技馆里迎来的研学亲子游的游客。

新疆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召开“研学曁房车旅游开发研讨推介会”

图为克拉玛依一号井保护设施——大油泡,此处已经成为克拉玛依重要的研学旅游景点之一。

720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召开“研学曁房车旅游开发研讨推介会”,来自克拉玛依市各区旅游局、景区、旅行社、宾馆、旅游商品企业、各文化体育科技场馆以及全疆主流媒体等共计120余人参加。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键提出要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新品牌,旅游企业就打造研学旅游和房车旅游两大产品分布做了相关推介。

克拉玛依市地处新丝绸之路核心区,是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处于新疆旅游北线和中线的中间点,是北通阿勒泰、南进伊犁、西出塔城、东入乌鲁木齐的必经之地。拥有中国最瑰丽岩石雅丹世界魔鬼城,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中国第二大沙漠、我国最美五大沙漠之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世界地质奇观黑油山与气势恢宏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

石键说,克拉玛依市拥有地质地貌丰富、石油工业历史悠久、城市休闲文化精彩、动物种群多样,并与周边地区旅游资源和产品差异性强、互补性大,适合发展研学旅游产品。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形成日臻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实现了克拉玛依由观光游向休闲游,休闲游向体验游转变,由旅游过境地向旅游集散地,旅游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要依托全市2163家餐饮企业,326家各类酒店和民宿,986家旅游商品企业,80余家景区景点,68处体育场馆以及图书馆、科技馆等设施,让国内外游客“吃有特色、住有选择、行之方便、游之尽兴、购之丰富、娱之快乐、学之有获、动之有得”克拉玛依举行推介会主打研学和房车两大旅游产品。

“为推动研学旅游产品,已联合多家旅游企业推出自然探秘、石油探奇、动物王国、幸福都市、艺淘人生、农耕体验等六大产品,六大产品涉及自然、科学、生命、建设、艺术、工业旅游和红色旅游等多个领域。”克拉玛依驼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淑娟说,要以“研”为核心、“学”为目标、“旅”为载体、“行”为实践的多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路线,使学生们在探究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培养能力,在行走中传承文明。三条研学路线分别是自然寻秘徜徉科技三日研学;石油地质、时尚克拉玛依5日研学;行走荒野、邂逅野生动物、徜徉科技时尚克拉玛依7日研学。

推介会还就房车旅游进行了产品推介,随后笔者在前往克拉玛依市黑油山采访恰好巧遇来自广东的研学旅游团。地接社新疆盛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邢乐说,此次的团员有30名学生组成,年龄结构多为925岁之间,年轻的他们更渴望增长知识、增加对所到地方的认识,当前的研学旅游相比过去的观光游、休闲游更加深度,也远比原来的一日游、二日游,需要更多的时间,延长了游客在旅游景区、旅游目的地的逗留时间。

“我和同学这都是第一次到新疆,第一次在克拉玛依看到石油工人曾经住过的地窝子,了解到石油工人的生活,大家都很震撼,我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这次还看到了会冒石油的泉眼,地球太神奇了,大家都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将游览世界魔鬼城、喀纳斯等景区。”广东一家名为知领教育机构的学生叶晓燕说。

笔者在721日克拉玛依市科技馆采访时发现,以学生团队、亲子散客游为主体的研学旅游在这里开展的如火如荼。克拉玛依市科技馆工作人员张笑添说,现在正直暑假来临,中小学生以及孩子家长成为科技馆接待的主要客流,每天都能迎来近千人前来这里体验科技的魅力。

研学和房车旅游作为克拉玛依市打造全国首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旅游+N”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年来,克拉玛依已实现旅游与交通、文化、体育、餐饮、研学、工业、农业等“旅游+N”融合发展。

石键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旅游业改革创新成果,克拉玛依进一步实施了新疆航空枢纽、北疆通航枢纽、丝路房车枢纽三大“枢纽”建设,推动“乌尔禾特色小镇”、“胜利路旅游带”、“克拉玛依河旅游带”、“独库公路旅游区”的形成,筑牢城市休闲游、地质地貌游和石油工业旅游三大城市旅游支撑,要围绕中国西部研学旅游胜地建设,克拉玛依市将出台一系列研学旅游的专项政策,加快培训一批研学旅游讲解员,推动一个研学旅游总部和八个基地建设,培育出一批研学旅游产品,形成一大研学旅游新名片,带出一条研学旅游产业链,巩固“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新品牌。(王思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编辑:黄硕)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