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粮食陆续“归仓” 优质优价让农民获更多实惠

来源:天山网
2018-07-22 11:07: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粮食陆续“归仓” 优质优价让农民获更多实惠

新疆粮食陆续“归仓” 优质优价让农民获更多实惠

中储粮新疆分公司保管员正在粮库中平整粮面。

登记、过磅、结算……7月20日,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农民陈国庆用半个多小时卖完了所有小麦,拿到近7万元。

“我今年种了70多亩麦子,产量近30吨,粮刚入仓,钱就到账了。”看着今年的收成,陈国庆尽显丰收的喜悦。

粮出手、钱到账 让农民卖“放心粮”

连日来,新疆小麦由南向北陆续开镰收割、收购,不少农民和陈国庆一样,尽享丰收的喜悦。

“卖完粮,钱就到账了,‘一站式’服务和‘一卡通’管理系统越来越便捷。”吉木萨尔县农民孙祥程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中储粮新疆分公司从去年就开始全面应用粮食收购“一卡通”管理系统。

中储粮新疆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工作人员李军介绍,粮食收购“一卡通”管理系统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技术,规范粮食入库登记、验质、检斤、入仓、结算、资金支付等各环节业务,实现收购资金由中储粮直属库直接结算支付,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李军说,粮食收购“一卡通”管理系统和收购“一站式”服务,尤其是采用“自动扦样、扦检分离、封闭检验”等闭环式管理措施,让农民卖粮时间大大缩短,售粮环节更加透明,服务更加到位。

不仅是中储粮新疆分公司,各地各企业在新疆小麦收购中,同样积极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小麦颗粒收仓,粮食即收即卖。

吉木萨尔县农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在收购期间,将持续优化服务措施,实现粮食收购业务全过程在同一个公开透明、责任可追溯的信息平台上规范运行,用信息化手段严格政策性收购全流程管理。

优质优价 让农民卖“舒心粮”

“今年我种了35亩小麦,虽然种植小麦少,但种的都是优质小麦,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预计今年能收入4万多元。”奇台县半截沟镇农民程杰说。

今年是新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根据新政策,小麦收购实行市场定价、优质优价。

为此,今年年初,新疆调整小麦生产指导性计划,在新疆7个地州的7个县市开展3.6万亩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探索小麦高质量发展模式。

事实上,市场定价、优质优价无疑将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民选择种植有市场需求的优质品种,进一步优化新疆小麦品种全种植结构,巩固提升优势产区,实现小麦种植从追求产量型向追求质量型方面转变。

奇台县农业局生产办公室主任张爱民说,奇台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粮大县。近年来,奇台县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平原区大力推广种植强筋小麦,为奇台面粉产品提供优质原料,目前奇台县已实现小麦良种全覆盖,同时逐步扩大绿色小麦种植面积,打造新疆绿色小麦生产基地。

“奇台县优质小麦收购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2.6元,优质优价原则得到充分体现。”张爱民说。

不仅是奇台县,“阿克苏地区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8%,沙雅县、阿瓦提县都用原种种植,为粮食增产提质提供了保障。”阿克苏地区农业局业务科科长王峰说,阿克苏地区夏粮收购也正在有序展开,小麦质量明显高于去年。

“以往农民卖粮,是政府定价,今年我们根据小麦品质不同分别确定收购价格,优质优价体现比较明显,目前我们农民种植的小麦基本为一等,质量好于上年。”王峰说。

科技储粮 让老百姓吃上“安心粮”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粮收购以来,新疆各地(州、市)和县(市)积极组织开展预约收购,优化服务措施,方便农民交粮,确保“有人管粮、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不仅如此,近年来,新疆还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目前,在新疆的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凭借新型储粮技术,全部实现了“绿色储粮”目标。

中储粮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国华说:“我们研究的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目前在国内是绿色环保的一项新型科技储粮技术,主要采取‘冬季蓄冷、春季密闭、夏季环流、秋季排热’自动化流程作业。”通过科技保粮,实现了低温储粮,延缓了粮食品质变化,实现了“无发热”“无施药”“无虫害”“无霉变”的“绿色储粮”目标,为老百姓餐桌提供了安全、绿色、环保的“舒心粮”。(赵敏摄影报道)

新疆粮食陆续“归仓” 优质优价让农民获更多实惠

即将粒粒“归仓”的麦子。

新疆粮食陆续“归仓” 优质优价让农民获更多实惠

即将粒粒“归仓”的麦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