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小凉皮 成就“大事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09:08:13
分享

每天凌晨,天还没完全放亮,洛浦县多鲁乡哈勒瓦甫村村民阿依夏木·肉孜买买提就已经在厨房里忙碌起来了:先把和好的面团放入凉水盆中反复搓洗,直至留下微黄的面筋,然后将洗下的面浆搅匀分次倒入刷过熟油的不锈钢盘子,再放入沸腾的开水锅中盖上锅盖,隔水蒸3分钟左右后,取出盘子放到凉水盆里冷却,然后,一张张晶莹剔透的凉皮就呈现在眼前……看似简单的工序,但每一次的重复操作阿依夏木都认真细致,没有丝毫大意敷衍,精心打理着这小小的凉皮,忙得不亦乐乎。

阿依夏木所在的哈勒瓦甫村,人多地少的现状制约了经济发展,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摆脱贫困,成了摆在哈勒瓦甫村群众眼前的大问题。从去年开始,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实际,在依托现代产业带动就业助农增收的同时,大力开展思想宣传动员,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从“要我脱贫”逐步改变为“我要脱贫”,激发自身内在动力,积极行动起来脱贫致富。

阿依夏木就是积极行动起来的一员,她因为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所以不能外出务工增收。但她有着一手做凉皮的好手艺,在工作队的鼓励引导下,她就在家操持起凉皮生意来,既照顾了老人小孩,也打理了家务,还增加收入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

如今,依靠做凉皮批发,阿依夏木每月的收入基本都稳定在3000余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已经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因此,阿依夏木无比感慨地说:“脱贫不能等天上掉馅饼,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努力。做凉皮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对我来说,就是我的大事业,它让我有了收获,有了价值,更有了自信,我有信心继续把凉皮做好,也有信心和家人一起把日子过得更好!”(买赛地、穆拉迪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