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广汇集团再进世界五百强 强在哪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09:08:13
分享

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7月19日晚,衡量全球大型企业综合经济实力最权威榜单---《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继去年首次跻身世界五百强之后,拾级而上,再创佳绩,短短一年时间,攀升39位,由世界五百强排名第495位跃升至456位。

世界之大,企业之多,要成为500强的一员并不容易。地处祖国西部边陲,缘何超越众多国内外企业,再次成为其中一员?广汇集团究竟强在哪里?除了自身战略管理强、产业发展强、党建引领强。更为重要的是,广汇集团根植新疆,励精图治近30年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缩影;更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快速稳健发展的体现。

五百强征途从这里开启——战略管理强

1989年5月2日,7个广汇人拎着一桶油漆,粉刷乌鲁木齐扬子江路36号一间小门面时,没有人能想到, 28年后广汇会成为新疆首个进入世界五百强行列的本土企业,更没有人能想到,广汇再次进入世界五百强排名就达到456位。

在广汇集团前身—乌鲁木齐广汇工贸挂牌成立的这一年,中国银行成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第一个出现的中国公司。从此,世界500强成为中国企业梦寐以求的一个目标。对于广汇而言,世界500强则是对战略前瞻性、坚强执行力的一次实践检验。

2007年12月,广汇召开为期三天的战略研讨会,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提出2017年广汇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战略构想。

一个企业的战略高度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高度。由复转军人创业,有着深刻“三营文化”烙印,汇聚天下英才的广汇,取得骄人战绩离不开集团董事会的高瞻远瞩和战略选择。

1989-2006年,是广汇集团的创立起步阶段,集团坚持发展中求稳健,进行两次结构调整的升级转变,集团规模迅速扩展,销售收入由350万迅速增长至92亿元。

2007-2017年,是广汇集团的战略转型阶段,集团坚持稳健中求发展,“能源、汽车、房地产”传统三大产业高速增长,销售收入由92亿元增长至1653亿元,增长了17倍,拥有了四家上市公司,实现了世界五百强的战略目标。

十年拼搏一朝圆梦——产业发展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短短10年间,广汇为何能一朝圆梦?广汇最大的优势在于,形成“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产业并进的产业格局。

立足于新疆及中亚资源优势,广汇很早就步入能源行业,广汇能源是广汇集团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同时拥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三种资源可相继发力。

汽车服务业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广汇自进入汽车经销服务行业至今,广汇汽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以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位列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第50位。广汇汽车旗下广汇宝信,则是以经营中高端、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为主的汽车销售服务集团,更是宝马在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经销商。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广汇物流于2016年,由亚中物流重组大洲兴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实现了新疆本土商贸物流暨供应链管理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铸品质置业,建宜居家园。广汇置业成为在重组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基础上,整合物业、热力、销售、二手经纪等,并植入新型商业运管、智慧社区和投资建设等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型的大型置业服务集团公司。

广汇精神凝聚动力 党建引领强

党建文化是广汇企业文化中最鲜明的特征。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广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让党的旗帜在广汇高高飘扬。

经过岁月的洗礼和历史的凝炼,广汇集团形成了“凝心聚力、创造价值”的企业精神和“认真、用心、激情、信念、决心”的广汇坐标,打造了勇于拼搏、永不言败、勇争第一的广汇男篮“飞虎精神”,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源源不断地为广汇发展集聚了正能量,成为广汇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建设百年广汇的强大精神动力。

广汇集团对新疆这片热土充满眷恋与感恩。29年来,始终秉承“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企业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助力南疆脱贫攻坚,累计向社会各界及贫困地区直接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社会贡献总额达614亿元。目前,集团员工总数达10.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1.3万人,复转军人6000余人。

去年以来,广汇集团积极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团结和动员新疆发展商会企业投入数百亿元,在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州等地建设惠民项目;对口帮扶阿勒泰地区、和田地区4个村,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集团及各产业结对认亲500多对,为结对亲戚捐款捐物200多万元;今年5月,组织与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合作的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市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和田县、洛浦县、于田县签订总产值14亿、就业5600人规模的投资建厂协议,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刘书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