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8月1日海关新版报关单投入使用乌鲁木齐海关宣讲政策促企业便利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09:08:13
分享

7月18日,乌鲁木齐海关联合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在乌鲁木齐海关组织开展自治区外贸进出口企业政策宣讲培训,此次活动是为8月1日起海关使用新报关单做准备。届时,新疆的3000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将使用新报关单开展通关作业。

据了解,此次宣讲培训活动,邀请到广州海关、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等关检业务融合整合申报项目组专家对关检融合整合申报工作的总体情况、对新报关单填制规范进行解读、对新报关单版式调整进行说明,对关检整合申报录入项目录入要求和电子支付等进行介绍。向进出口企业全面介绍关检融合统一申报业务改革内容,为企业讲解统一报关单申报所涉及有关填制规范、参数代码、随附单证等方面最新申报要素。此次培训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展,主分会场共有670余人参加。

众所周知,报关单是海关对进出口货物监管的重要行政记录,也是海关统计数据的重要的资料来源。新报关单将报关单和报检单合二为一,这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依照依法依规去繁就简的原则对报关、报检单进行了梳理。改革后,将原有的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减少到现在105项,压缩幅度达到55%,统一由单一窗口标准版或“互联网+海关”进行申报,企业只需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单证,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单到底,大幅提高通关效率。这不仅仅是单证的改头换面,必将对今后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改善营商环境产生重要影响。

乌鲁木齐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张苏新表示,在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对报关单填制规范和版式文件进行修改,对报关单记录信息进行标准化,不仅便利了企业的申报,也有利于国际数据的交换和对比。同时,也尊重了商业习惯,尽可能减少企业代码在转换中的负担。达到让企业第一时间理解政策法规、充分的释放整合申报改革的红利的目的。(贾佳)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