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博湖县“六点半课堂” 撒向孩子一片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0:51:51
分享

暑期来临,针对辖区双职工和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无人照顾的问题,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湖镇银湖社区开办了“六点半课堂”,让辖区居民不再担心宝贝“暑期去哪儿”,解决了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深受欢迎。

为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打造社区创新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效率,切实加强对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暑假教育和管理,博湖县银湖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图书室、阅览室、文化室等文化教育公益设施,开设了“六点半课堂”, 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干部无偿服务,由专人负责看护孩子,有序地组织孩子们做作业、看书阅读、做游戏等,填补孩子们暑期里无人看管的“真空时段”。

银湖社区结合“双读”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孩子们开展 “人人读好书、人人爱学习”的主题活动。阅读之后,孩子们相互交换,谈论心得。并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孩子们开展诸如观看民族团结教育影片、青少年法制知识讲座、组织剪纸、手工、阅读比赛和益智拼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发了孩子们的动手力和想象力,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银湖社区还利用阅览室,配备电脑,配全儿童教育教材书籍等,指导孩子健康积极学习。还通过组织“代理家长、知心哥哥、知心姐姐”等活动,招募爱心人士与孩子结对子,引导全社会重视和关爱儿童,为他们提供健康保障、心理辅导、精神抚慰、安全知识教育等服务。针对需要关爱的孩子安排社区团支部委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就近与其结对子,实行“一帮一”,防止和矫正儿童的“四失(学业失教,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安全失保)”现象。

社区“六点半”课堂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银湖社区为民解困的“六点半课堂”,即丰富了社区服务内涵,同时也为学校与家庭搭建了服务平台,使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家长对社区这一举措纷纷点赞。“以前,孩子假期里大都单独在家玩手机电脑,或结伴到外面玩,很不安全。现在好了,孩子在社区‘六点半课堂’学习,还有老师辅导功课,我们上班也安心了!”社区居民塔吉古丽·买买提高兴的说着、笑着、不停的点赞!(粟小琴 隋光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