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和静县:脱贫“根大师” 建功新时代——记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第一书记根登加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0:49:46
分享

巴音布鲁克镇位于和静县城西北方向280公里处,距离库尔勒363公里,行政总面积23868平方公里,是东归英雄土尔扈特部的故乡,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产生了许多能人志士,“根大师”根登加甫就是土生土长的东归英雄后裔,也是带领牧民脱贫致富、建功新时代的典型代表。

常葆为民情怀,当好“带头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2018年初,和静县旅游局干部根登加甫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带着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迫切愿望,参加了自治区“访恵聚”驻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工作队,7月通过改选担任巴西里格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踏上带领村级组织“强筋健骨”、帮助村民奔小康的新征程。根登加甫自幼喜欢手工艺,经长期探索和实践,钻研出骨雕、皮具、石器制作的技巧,成为和静县有名的能人,被大家尊称为“根大师”。驻村工作以来,根登加甫始终牢记组织重托,坚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聚焦聚力“访惠聚”驻村工作目标任务,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擦亮了党员旗帜、树立了良好形象。受党教育多年,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早已入脑入心,根登加甫紧盯脱贫攻坚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充分发挥手工艺制作特长,团结带领广大村民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最大限度地争取了人心、凝聚了民力。

发挥资源优势,打好“旅游牌”。和静县是新疆的旅游大县,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天山石林等旅游资源类型十分丰富,尤其是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的巴音布鲁克,以国家5A级景区的金子招牌、九曲十八弯的绝景、澄澈如镜的天鹅湖,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旅游。瞄准其中的商机,根登加甫想到了和静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大力实施的文旅兴业战略。通过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借力旅游资源、发展手工艺品加工符合当地实际,符合牧民意愿,有利于加快脱贫步伐、巩固脱贫成效。认准了前进的方向,说干就干,依托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在巴音布鲁克镇党委的支持下,根登加甫建立了旅游纪念品加工工作室,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皮具、石器、骨雕、根雕等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培训,以先进带后进、以旅游促脱贫。

强化技能培训,传授“致富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登加甫深谙拔穷根的道理,依托工作室组织贫困牧民参加手工制作技能培训,手教面带地传授“致富经”,打造一批有专业技术的牧民技术员队伍,为巴音布鲁克镇开发旅游纪念品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进旅游业发展。道尔吉是巴音布鲁克镇德尔比勒金牧场的普通牧民,家里原本有300多只羊,后来一场雪灾后,冻死了上百只,父母身体也不太好,看病又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也正因如此,道尔吉一家成了贫困户。根登加甫了解情况后,鼓励他学做手工,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道尔吉后来主动上门拜师、跟随学艺,开车捡石头,从基本功学起,打磨雏形,刀工雕刻,虚心学习,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石制项链、骨雕马头琴、皮制酒壶等手工艺品加工。道尔吉说:“我把草场和牛羊入股合作社,到师傅工作室当起了工人,每个月收入稳定,2018年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了。”蒙古族手工刺绣和奶制品加工,投资成本小,风险性低,生产方式灵活,在本地和外来游客中有着广泛的吸引力。根登加甫及时组织成立了天鹅姑娘刺绣合作社,选派4名社员赴乌鲁木齐、伊犁等地学习业务技能。依托合作社,以合作联营、产业互助、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逐步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2017年巴西力克村8个合作社入社贫困户分红受益户人均达到3850元。

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小康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巴西里格村大部分贫困人口稳步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该村也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但要让牧民从贫困到富裕、从温饱到小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调动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根登加甫的带领下,“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召开“家庭会议”等有利时机,向牧民深入讲解致富政策、广泛宣传致富典型,引导大家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奔小康的信心。村里的妇女主任玉孜曼热情高涨,把贫困户妇女集中到一起制作奶制品向游客销售,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有时甚至供不应求。看到别人尝到了甜头,很多妇女也自发到刺绣合作社报名成为社员,参加手工艺品制作,由村上的销售点进行收购、统一销售,进一步拓宽了致富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

根登加甫表示:我们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抓住旅游业发展机遇,引导牧民开展手工艺品加工,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销售小商品,增加了收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相信,在党的好政策的帮扶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巴音布鲁克镇和巴西里格村贫困户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丁会合 李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