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昌吉市深入开展国家公共文化示范服务体系区创建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20:14:15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昌吉市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精神,通过采取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健全体制机制等方式,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效推动全市公共文化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走进二六工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齐全、环境优雅的图书阅览室、电子图书阅览室映入眼帘,该文化服务中心于2006年修建,总投资230万元,总面积达1793平米,每天会有不少村民来到这里,阅读法律法规、文学艺术、养生保健和农业致富内容的书籍,通过互联网在电脑上浏览各类农产品市场行情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

二六工镇下六工村村民高淑兰家里种了15亩地,主要种植棉花和玉米,家里还养殖了一些牲畜。今天她来到文化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学习牲畜养殖技术、棉花夏季病虫害防治技巧,期盼着今年能够有个好收成。她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在电脑上普及知识、查阅资料,阅读各方面的书籍,需要的资料在这里都能找到。

据二六工镇宣传干事濮佳明介绍,自二六工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先后配备了公共电子阅览室、电子图书室、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类文化设施,上半年共接待服务近2000余人,极大地满足了二六工镇各族群众对文化的需求。

绿洲路海棠社区为了改善辖区居民阅读环境,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健身娱乐习惯,在辖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海棠社区争取上级资金6万元,修建了这个集多功能舞蹈排练厅、图书电子阅览室、乒乓球活动室、台球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中心700平米,拥有各类书籍300多册,电脑4台。居民在这里不仅可以阅览图书,还可以健身,成为辖区居民茶余饭后“充电”学习、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绿洲路街道海棠社区居民马晓虎是一个居住在海棠社区很多年的老住户,他告诉记者,“我们海棠社区这两年文化娱乐活动搞得特别好,尤其是我们老年人,没事就来这锻炼身体、打打乒乓球、看看书,心情特别愉悦。”

“现在国家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社区基层文化阵地功能越来越健全,群众对活动的参与率、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后将按照国家公共文化创建要求,不断提高社区文化软实力,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繁荣社区文化阵地。”绿洲路街道海棠社区党总支书记柳永梅介绍到。

自公共文化创建活动启动以来,昌吉市累计投入12.68亿元,先后建设了昌吉体育馆、体育场、文博中心等大型文体场馆,在9个乡镇建立了文化站,84个行政村文化室和农家书屋达到100%全覆盖,74个社区中66个社区建有文化室,建室率达到90%。此外,市文化馆、图书馆均达到国家二级馆,极大满足了我市城乡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促进了全市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成石麟 武帅 何润 马小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