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洛浦特色种植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6:35:32
分享

洛浦县布亚乡巴什昆孜亚村村民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在工作队的带动下,于今年年初尝试着栽种了3.5亩的豇豆。经过几个月的科学管理,现在豇豆已挂满蔓架,每隔两三天就能采摘100公斤左右。因为豇豆品质好,每次采摘下来就被收购商全部收走了。数着花花绿绿钞票的艾不布拉,笑得比花还灿烂,看着一地的豇豆更是喜欢得不得了。

艾比布拉·图尔荪尼亚孜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一共有6.5亩耕地,往年全种的是小麦和玉米。年初决定尝试种植豇豆后,艾比布拉的心一直都是忐忑不安的:“我没有种植经验,更也不会管理,总害怕种植不成功,担心忙活了收成还不如以前。”但是很快,艾比布拉又有了信心和积极性,因为工作队邀请了种植专家定期到地里指导帮忙,现场解决问题教种植技术。有了技术保障,豇豆生长顺利,产量喜人,现在艾比布拉逢人就说:“种地也要有学问呀,科技种植能增收,特色种植效益好。这些豇豆让我每亩地多收入1000多元,钱袋子终于鼓起来了!”

今年以来,洛浦县布亚乡巴什昆孜亚村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任务来抓,按照 “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经多方咨询和了解市场,结合该村实际倡导村民进行特色蔬菜种植,鼓励大家在林下套种豇豆,以提高农田经济效益加快脱贫步伐。同时,工作队又积极与和田利民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联系沟通,达成豇豆管理收购协议,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解决了技术管理及销售问题,为农户的种与收全程提供保障。

据悉,今年巴什昆孜亚村一共种植了300亩豇豆,预计产量可达450吨,将实现销售收入45万余元。该村第一书记闾加荣说:“我们努力倡导特色种植,并提供技术销售指导,就是想让群众在真正得实惠、见效益中转变观念,激发其内生动力,早日脱贫致富。现在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也就更有信心带领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了!”(李蓉 阿卜力米提·图尔贡)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