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作者:许爱云薛玲 来源:新疆网
2018-07-15 09:13:12
分享

新疆网讯(记者许爱云薛玲 通讯员陈建)这是一个步步美景、处处神奇的地方,这里是和静巩乃斯森林公园。盛夏七月,骄阳似火,新疆的炎炎夏日,在巩乃斯毫无踪迹可寻。山花,野味,骏马,草原让你心旷神怡,无比凉爽。7月14日,一场盛会与你邂逅--------新疆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芬芳开幕。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在游客眼中,巩乃斯不是空中草原,而是空中花园( 图为巩乃斯景区提供)

巩乃斯,有“塞外江南”之美称,位于巴州和静县巩乃斯镇与伊犁新源县接壤,景区内有阿尔先温泉,仙女湖,望天涯瀑布,昂嘉恩寺等8个景点。这里万顷林海,郁郁葱葱,河水源远流长,瀑布气势磅礴,温泉闻名遐迩,冰峰交相辉映,囊括了天山的诗画之美。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巩乃斯,蒙古语意为“太阳坡”。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率领17万土尔扈特人从沙俄西伯利亚的伏尔加河畔历经艰辛和长途跋涉回归祖国,完成了人类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民族大迁徙活动,演义了一部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东归英雄传奇故事……其中的一支队伍越过伊犁河谷进入此地的高山峡谷后,看到太阳普照,满山坡盛开着各色各样的鲜花,他们惊呼着“巩乃斯、巩乃斯”。

巩乃斯谷幽林深,山峦起伏,群山叠翠,景致引人入胜。四季分明,松涛林海,繁花似锦,囊括了天山的诗画之美。

不同于新疆南疆的干燥的沙漠气候,此地的气候温润潮湿,河谷里云雾缭绕。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和静县巩乃斯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建民介绍,巩乃斯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巩乃斯森林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境内,巩乃斯河上游。放眼望去,冰岭雪山、蓝天白云、松涛、奔腾的巩乃斯河,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满山遍野的绿草山花,撒满山岗的珍珠般的羊群,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无不让人心旷神怡。巩乃斯是山岳型自然风景区,2001年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

巩乃斯草原四季分明,每个季节景色都有显著特点:春天满目新绿、夏天百花争艳、秋天遍地黄绿、冬天银装素裹。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七月的巩乃斯正是山花烂漫时,此时的班禅沟山花竞放、争奇斗艳,喜迎八方来客,7月13日—15日为期3天的和静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 隆重开幕。

据悉,本届山花节由巩乃斯景区管委会承办,以“相约巩乃斯、生态健康行—赏烂漫山花、看激情赛马、观民俗歌舞、摄美幻风景”为主题,着力打造集生态度假、生态康养、温泉浴疗、文旅牧娱为一体的乡村游特色品牌,举办了系列活动。

7月13日晚,一场特色美食的篝火晚会将会点燃游客们初到的热情,篝火晚会上有“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海量烧烤,有“与夏天更配”的无限量啤酒,海量烧烤、无限量啤酒,这个夏天让你没烦恼。特别是巴音布鲁克“黑头羊”烤肉俘获了在场所有游客的味蕾,纷纷对来自“天堂草原”的珍馐赞不绝口。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7月14日,“游万亩山花海——评最美花仙子”活动将成为广大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福利,每年的5月初到8月中旬,这里便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尤其是7月份,整个班禅沟便是山花烂漫,五彩缤纷。当微分拂过万点山花,班禅沟的花海被吹起层层浪花,仿佛一群穿着五彩斑斓的小仙女随着风的律动翩翩起舞,而这时,也是花香最浓郁的时刻,只需轻轻地吸上这一口,花香由外而内让身心都能感受着来自“天然氧吧”的独特魅力,仿佛置身仙境。在色彩斑斓山花海中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无人机等记录下了自己和美景最合拍的时刻,也拍下了巩乃斯最美的模样。景区管委会对在山花节期间拍摄的优秀作品前3名予以了景区门票奖励,共计发放253张;对关于山花节期间拍摄的的抖音作品于7月23日前截止,点赞获最多的前3名有丰厚的奖品。

当天下午,当地的刺绣、雕刻、编织、彩绘、皮艺、手工艺品等旅游纪念品展示,琳琅满目,让游客们爱不释手,现场的奶制品制作过程,更是让外地的游客对蒙古族特色民俗技艺惊叹不已。

这里是空中花园,和静县巩乃斯镇第三届“山花节”7月14日芬芳开幕

7月15日,本次的“牧人竞技赛”可以说是充满了热血和激情,精彩的蒙古族男子博克、赛马、赛羊比赛让人目不暇接,让游人观看精彩赛事的同时,还能了解到蒙古族传统体育竞技文化的历史渊源。而那些喜欢追求安静的游客们将会选择“骑行穿越班禅沟——体验诗画巩乃斯”自行车骑行比赛,按指定的“班禅沟”景区线路骑行,不仅让游人欣赏了景区的自然风光,还感受到了当地低碳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健康出行的理念,你可以想象下,优美的草原,没有汽车的轰鸣,骑行队伍轻盈地从草原上飘过,蓝天白云,山花烂漫的草原为背景,该是何等有仪式感的一次旅行。和静县巩乃斯书记张棚珏告诉记者,电影《东归英雄传》就在巩乃斯取景,央视曾经以一部纪录片《野味巩乃斯》讲述了这个天然大氧吧的魅力。

巩乃斯景区在7月进入最美旅游季,花海如潮,满山遍野的野山花竞相开放,那厚厚的绿草上面浮着一层美丽的鲜花,有红的、粉的、黄的、紫的、白的等。人在草丛里行走,就像是走进了花的海洋。放眼看过去,都是花,近处的花看得真切,远处的花只能看到色块,更远的花,看到的就只能是彩色的线条了。花海与松树、白云相互映衬,风景如画,吸引游客留恋忘返。张棚珏说巩乃斯不是空中草原,而是空中花园。言语中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正陶醉于巩乃斯的西安的游客李晨曦说:“巩乃斯是一个真正的天然氧吧,森林草原,山花让我卸下了一生的疲惫,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尤其是在看到漫山花海的时候,我的少女心都化了。美食没吃够、美景没看够、民俗也没体验够,我相信下一届我还会来的,带上我的家人”。

据悉,自2016年巩乃斯镇举办首届“山花节”以来,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此盛会。巩乃斯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争相目睹花海的魅力、体验蒙古族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通过举办山花节,巩乃斯镇以“节庆促旅游,旅游促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