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让群众绽放笑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09:18:50
分享

近日,在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的巴州锦润科技有限公司内,开棉工唐志林正在手脚麻利地开着棉包,他的脸上是自信的笑容,他说:“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我的生活重新有了希望。”

同一天,住在开发区科达辖区白鹭天缘小区的艾日肯·买合木提回到家洗了澡换了干净衣服,准备去库尔勒常旺塑业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上班,他的嘴角是抑制不住的微笑,他说:“是党的好干部们帮我找了这份工作,我要好好干。”

与此同时,同在白鹭天缘小区的热西旦·买买提正在巴州艺洁家纺有限公司车间内,把加工好的地毯进行整理打包。她化着淡妆,眼角是幸福的笑意。“现在我们家的日子过得特别好,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三个曾经就业困难的人,在开发区驻科达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干部们的帮助下,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曾经失去的笑容,又回到了他们的脸上。这是开发区实施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艾日肯每月能存2000元

今年59岁的艾日肯·买合木提,早年离异,独自居住在开发区科达辖区白鹭天缘小区的廉租房内,靠每月346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多年前离异判由妻子抚养的女儿也长期不来看他,他生活得很是拮据,精神也很苦闷。每天就吃馕度日,为了排解郁闷,他天天抽烟,烟瘾越来越大。

工作队干部们在2月底入户“访民情”时得知他的情况后,积极张罗着为他找合适的工作。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园区纺织企业——库尔勒常旺塑业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后勤劳务人员,干部们亲自带艾日肯到公司与人力资源部对接,积极推荐。几经周折,艾日肯于3月18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平时的工作就是在公司里打扫卫生、管理绿化区,一个月工资3000元,管吃管住。他干得特别上心,偶尔回家洗澡换衣服,其他时间都住在公司。“一个月3000元,我能存2000元呢,不像以前,没有多余的钱。公司领导对我也很好,看到我不习惯吃米饭,经常让食堂变着花样给我做面食。现在我的关节炎也好多了,不那么疼了。还有,我已经把烟戒掉了,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艾日肯笑着说。“干部们比我的女儿对我都好,他们像我的亲人一样关心着我,甚至比亲人还亲,我得好好干,要不然对不起他们。”

唐志林不再皱眉头了

工作队的干部们记得,春节入户见到唐志林时,这个44岁的中年男人的眉头皱得很紧,整个过程没有笑容,话也很少。唐志林早年和妻子离异,独自抚养一儿一女,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他只能干体力活挣点辛苦钱。今年2月份之前没有固定工作,他一直在砖厂、预制厂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有时一个月才挣几百元钱。他天天发愁的就是在伊犁上大学的女儿和在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儿子的生活费,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生活的重担让这个中年汉子沉默而愁苦。干部们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帮他联系工作。很快,帮唐志林在巴州锦润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2月10日开始上班,当月唐志林上了19天班,拿到了3700元工资。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3月份,唐志林的工资是6168元,4月份,他的工资是6066元。他的眉头不再紧皱,“刚开始干部们说帮我找工作时,我根本不相信他们。现在,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只想说,我会好好干,早点把债还完,让两个急着帮我分忧的孩子把学业完成,找份工作。我相信,我们家的苦日子也快到头了。”

热西旦·买买提变漂亮了

在开发区驻科达社区工作队干部的眼里,热西旦·买买提比她们刚见第一面的时候变漂亮了。“当时我在她家见到热西旦时,她在带孩子,也不收拾打扮自己,不说话,也不笑,就一个人默默呆在角落里。现在呢,化了淡妆,衣服也穿得精神了,爱说话了,爱笑了,真的不一样了。”干部刘邦英说,热西旦不好意思地笑着。“以前,丈夫一个月3200元工资,养我们一家三口之外,我还有一个身体不好的妈妈要养,四个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我心情不好,总爱和老公吵架。现在我自己有了工作,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元,工作队和社区还开办了普通话夜校,志愿者们还来教我们学普通话,我也报名参加了,普通话越说越好。我现在特别高兴,和丈夫也不吵架了,齐心协力过日子。”

热西旦今年26岁,她的丈夫托乎提·牙生在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上班,儿子3岁了,夫妻俩没有房子,住的是热西旦妈妈的廉租房,为了过日子等琐事没少争吵。2月份工作队入户时,干部们了解到她想找工作的心思,就四处帮她联系用工的企业。3月份,终于帮她联系到了巴州艺洁家纺有限公司当操作工。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印花地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热西旦的工作就是把加工好的地毯进行整理打包,每天10点上班,18点下班,中午管一顿饭,一个月工资3500元以上。“我的同事和领导对我都很好,教我学技术很耐心,我很快就学会了。我干了几天,把好姐妹努热拉·依明也介绍过来上班。公司专门为我们四个少数民族员工订了餐,我们在这工作得很开心。”热西旦满脸笑容。“我经常和丈夫说,今天的幸福日子都是干部们帮我实现的,我天天给孩子讲民族团结的故事,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热西旦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开发区驻科达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石岩刚说:“就业扶贫对一个家庭来说,是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一个家庭有了一份固定收入,这个家庭的内在矛盾就消除了一大半,而且能让这些难就业的困难居民们,在经济自立的基础上,很快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对党的温暖有切身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工作队干部们的帮助下,科达社区的唐志林、鲁创、努热拉·依明、海日古丽·沙克等36位困难居民走上了工作岗位。(周海霞 彭建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