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洛浦县夏粮收购全面展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6:36:16
分享

7月6日,在洛浦县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杭桂镇收储站前,井然有序地停着一排排满载新麦的三轮车,开车的粮农纷纷翘首等待着工作人员收购。在经过扦样、检验、等级鉴定、称重等多道程序后,小麦纷纷顺利入库。

洛浦县杭桂镇庞买里村农民赛迪麦麦提·买提阿孜一边数着卖粮款,一边高兴地说:“我今天卖了650公斤小麦,拿到了1600元,收储站的价格是每公斤2.4元,比市场价高出3毛钱,这样算下来卖给政府比拿到市场上卖能多拿200元,真的太开心了。而且现在政府给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也从100元涨到了130元,我又多了一笔收入。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太好了,我们真是赶上了好光景啦!”一同卖完粮的群众们齐声附和,喜笑颜开地将钱装进钱袋子,然后开着空空的三轮车回家去了。

随着夏收的结束,洛浦县夏粮收购工作已于7月初全面展开。洛浦县粮食储备库积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主渠道作用,精心组织,及时腾仓并库,配足配齐人员、设备、资金,全力保障夏粮收购工作有序开展,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洛浦县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依米尔·阿卜杜拉说:“今年是自治区收储制度改革试行的第一年,我们的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出3-4毛钱,所以粮农们更愿意将粮食卖给我们。我们计划收购1万吨小麦,目前也收购8吨,月底前可以顺利完成收购目标。”

据悉,今年新疆对小麦收储制度进行了改革,已执行十余年的“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府定价”小麦收储政策将成为历史,改为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简单来说,就是今后政府不再确定小麦收购最低信息参考价格,而是交由市场决定,品质好、适销对路的小麦将更加畅销。粮农也不再享受每公斤0.30元的财政直补,转而享受更高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新制度的实施,突出市场化导向,坚持优质优价、优质优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维护好广大种粮农民利益,推动粮食安全向更高层次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穆拉迪力·阿卜杜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