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脱贫路上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5:12:28
分享

7月6日一大早,洛浦县布亚乡萨依村村委会里就站着一群村民,他们或蹲或站,不停地张望顾盼,似乎在焦急地等待着什么。没过多一会儿,来回踱步的村民麦提亚森·麦图尔荪就按捺不住直接跑到村支书记办公室问道:“支书,专家到底啥时候来呀?”原来是等专家呀,又是什么样的专家让村民这么着急相见,话还得从近年来该村核桃管理上说起。

原来,萨依村村民普遍种有核桃,但多年来受传统种植、管理模式的制约,加上耕地少户均种植规模小又没有技术支持,始终难见效益、收入低,导致村民对核桃种植管理没了信心和积极性。为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促使村里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切实达到提质增效、让农民重拾种植信心,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部长、该村第一书记艾斯克尔·台外库力急群众之所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特邀新疆农科院微生物研究学会的种植技术及防虫害等方面的专家来到村里,现场为大家讲解当前能够提质增效技术措施。

当日,新疆农科院微生物学会带领种植专家一行8人,来到洛浦县布亚乡萨依村开展“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结合实际,课堂直接安排在了核桃种植户麦提亚森·麦图尔荪的核桃园,自治区农科院副研究员詹发强对当前核桃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后期的采收管理等方面的提质增效技术措施进行了一一讲解。之后,农科院专家杨蓉又讲解了青贮秸秆饲料制作技术和要求,为村民做好青贮饮料提供帮助。

最后专家组还给驻村工作队赠送了一批技术资料,包括核桃田间管理及栽培技术要点、裹包青贮操作技术、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治、核桃后加工技术等。同时针对该村村民庭院种植豇豆存在病虫害的问题,专家组也及时为村民提供了解决办法。闻讯而来的100余名村民听得津津有味,对专家们精彩实用的讲解和耐心周到的服务报以热烈的掌声。

培训会结束后,麦提亚森·麦图尔荪拉着詹发强的手,激动地说:“老师您讲的太好了,听了您的课,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的核桃产量品质一直上不去了,不光是要施肥防虫害,后期的浇水、采摘时间的把握等等都是有学问的,每个管理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从现在开始,我就严格按照您教的方法管理核桃,相信秋天一定有个好收成。”新疆农科院带队负责人表示,农科院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结合季节性管理需要,按时按需派人来村里现场开展种植、青贮饲料制作技术指导,为农民群众提供想要的帮助和服务,利用科学技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李蓉 刘振礼)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