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8-07-08 15:50:00
分享

7月4日16时20分,随着一声火车汽笛长鸣,由216节敞顶箱组成、满载煤炭、运输总重量达万吨的列车自乌准铁路准东站缓缓开出,驶往148公里外的甘泉堡站。这是继去年乌准铁路开行双机重联5000吨列车后,新疆铁路部门再次对乌准铁路扩能,新疆铁路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新疆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由于交通运输线路不发达,极大的限制了当地资源的开发。就拿乌准铁路来说,2016年,准东、甘泉堡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煤炭运输的需求达5750万吨,而乌准铁路是单线铁路,线路满负荷通过能力是每天开行28对货物列车,年运量只有380万吨。难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

为此,2016年开始,新疆铁路开展了“决战乌准线,突破石河子”会战,主动承接社会物流运输,实现了乌准铁路运量三年翻十倍的井喷式增长,成为新疆铁路货运上量的主干线和“压舱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客车高速化,货车重载化,是作为铁路发展建设“一体两翼”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全长1.6公里的列车犹如黑色的长龙,奔驰在茫茫戈壁中,不仅满足疆内企业需求,还把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很好的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开拓河西走廊等疆外市场。笔者认为,这正是新疆铁路贯彻落实精神,勇于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具体实践。

新疆铁路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成想办法”的思想观念,正在让新疆铁路格局脱胎换骨。他们紧扣市场的脉动,不断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在从浅层次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已经具备了深层次主动创造市场需求的能力。此次新疆铁路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不仅是满足市场对货物快捷运输需求具体做法,更彰显了铁路部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张景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