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扎实推进上半年转移就业6.2万余人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7-07 10:16:00
分享

原标题:上半年转移就业6.2万余人

“我和妻子每个月加一起能挣4000元钱,这样干下去,我家很快就能脱贫,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7月6日,新疆伊宁市市政环卫队员工如则麦麦提·奥斯曼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如则麦麦提是来自英吉沙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他们夫妻与另外18名同乡一起,转移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益性岗位就业。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上半年,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62033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8年,新疆把“转移就业扶持一批”作为脱贫攻坚“七个一批”之首,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集中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制定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转移兵团就业和就地就近转移城镇、企业、园区就业以及转移“卫星工厂”“乡镇工场”就业、小微创业带动就业等“六个一批”渠道,实现3年转移就业10万人,2018年转移就业4万人。

技能培训,助力就业。对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来说,语言障碍和劳动技能缺失是实现转移就业的主要障碍。为此,新疆开发完成就业扶贫专项培训包,出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培训促进计划(2018—2020年)》,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4类职业技能培训,对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应培尽培,确保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名劳动者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农村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名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

据自治区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李宏武介绍,为做细做深做实就业扶贫工作,新疆建立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做到“转移一批、录入一批,到岗一批、录入一批”,实名管理到县、到乡、到村、到户、到人。“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就业精准扶贫力度,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转移就业。”李宏武说。(李春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