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和静县:羊驼开启特色养殖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6:27:27
分享

和静县:羊驼开启特色养殖新模式

一看到有人拿着照相机 羊驼立刻摆出萌萌的表情

和静县:羊驼开启特色养殖新模式

驻村工作队员给羊驼喂食草料

近日,在位于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特色养殖基地看到,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羊驼在棚圈里露出呆萌的表情。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羊驼养殖基地,羊驼健康成长。

养殖基地技术负责人高金柱告诉笔者:“一只一岁左右的羊驼卖4万元左右,来购买羊驼的大多数是搞旅游业的。今年羊驼毛市场的行情看好,每只羊驼一年可剪绒2000克,羊驼绒每千克可以卖到5000元左右。眼下价格也是一路上涨,越养越有信心。”

据了解,羊驼是我国允许引进繁殖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13年4月,该村特色养殖基地负责人辜文平从澳大利亚买了11只羊驼。目前,已繁育20只,卖出14只,还剩17只。一看到照相机,养殖基地里的羊驼立刻摆出萌萌的造型。

据悉,羊驼是一种毛肉兼用型的草食动物,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羊驼毛以其质量与色泽独一无二的特点而闻名于世,无毛脂、杂质少,净绒率达90%,具有很好的保热和耐磨损性能,其韧性为绵羊毛的两倍,它的保热性能比美利奴羊毛高30%,耐磨损性能是美利奴羊毛的4倍。

高金柱说:“别看羊驼这么贵,饲养起来却不难,羊驼虽然较普通羊大一倍左右,但食草量只有羊的一半,到目前为止已知的可以食用的草料大约有70多种,像玉米秆子、苜蓿草、麦草等都很受羊驼喜欢,别看它们平时温顺乖巧、萌萌的,但它们被人惹急时也会生气,向人喷口水。”

和静县财政局驻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生军说:“近年来,觉伦图尔根村充分利用气候适宜、原料充足等有利条件,把羊驼等特色毛皮动物作为富民强村的重要途径,利用庭院地进行养殖,通过示范户引导带动、优化服务促动、培育产业互动等措施,积极探索、推广科学养殖模式,促进该村困难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改善自己的生活,拓宽致富门路。” (唐玉 刘丹)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