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戈宝红麻恢复工程让戈壁变绿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4:52:52
分享

为推进生态改善和乡村振兴,这几年,阿勒泰戈宝麻有限公司开始在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的戈壁滩上种植戈宝红麻,如今2万多亩的戈宝红麻不仅让昔日的戈壁变成了绿洲,还为当地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戈宝红麻恢复工程让戈壁变绿洲

走进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戈宝红麻基地,一望无际的戈宝红麻映入眼帘,像是在起伏的山丘上铺上了绿色的地毯,不少农牧民正在这里采摘戈宝红麻的尖叶。牧民赛尔江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到这里来打工,每天能赚一百多元钱。

作为一种多年生的宿根植物,戈宝红麻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它在涵养水源、美化荒漠等方面还起到了助推生态环境改善的作用。阿勒泰戈宝麻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梅岩告诉记者:“它的根随着它的生长,会连成一块网,在底下。防风固沙这种作用非常好。它药用价值特别高,里面含有黄酮,我们把它制成茶。”

让戈宝红麻这种珍贵的植物在戈壁上成活,并非易事。作为戈宝红麻基地负责人,曾国每天都会在基地查看戈宝红麻的长势,长时间的日晒他的皮肤已经变得黝黑。2009年戈宝红麻育苗成功后,曾国就带着200多名工作人员和牧民在戈壁滩上开始种植戈宝红麻,每一株戈宝红麻的种植需要机械打坑。为了给戈宝红麻上肥料,公司还将附近吉木乃县和布尔津县的羊粪全部收了过来。

戈宝红麻恢复工程让戈壁变绿洲

曾国告诉记者:“上羊粪的时候,我们不是满地撒的。地里面都堆起来,发酵。完了后要往那边运,往地里面怎么运,袋子背,那真的辛苦,往里面扛。”

为了解决灌溉问题,曾国带着工人们一起打机井,铺管子,做滴灌节水灌溉。经过努力,绿色的戈宝红麻点缀在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曾国说:“这个没人种过,我们也是在一步一步看。2009年我们种了1000多亩地但是成活不太好,成活率一半左右。2011年,2012年就好了,总结经验。要打坑,坑多深,然后下面放羊粪,一个起到松土保水,成活率很好。”

在阿勒泰戈宝麻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经过多道工艺提取,戈宝红麻的尖叶被制成了茶叶,从戈宝麻的茎秆上提取的纤维被制成了内衣,产品远销深圳、上海等地。除此之外,每年六月在戈宝麻基地举行的花海节更是吸引了远道而来的游客在这里赏花拍照。

戈宝红麻恢复工程让戈壁变绿洲

阿勒泰戈宝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景凤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戈宝红麻的面积从原来仅有的123亩,扩大到了如今的2万1千多亩。未来公司还将扩大戈宝红麻种植面积,助力生态改善和乡村振兴”。

黄景凤说:“戈壁滩大规模种植戈宝麻这一块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希望更多农牧民来种戈宝麻,把这个种植的技术教给他们,我们直接收购他们的麻秆,让更多的农牧民致富。”(哈米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