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表彰见义勇为先进 发展见义勇为事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3 09:12:57
分享

表彰见义勇为先进 发展见义勇为事业

表彰见义勇为先进 发展见义勇为事业

表彰见义勇为先进 发展见义勇为事业

“我是党培养的干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如果要谢,就谢党和政府吧,是党和政府培养了我,给我们营造了和谐团结、亲如一家的社会氛围!”7月2日,在新疆洛浦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宣讲大会上,勇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英雄段文忠对被救儿童的父母——托合提买买提·赛迪买买提夫妇所说的话,赢得现场一片雷鸣般的掌声。

当日上午,表彰宣讲大会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格加喀尔克村村委会大院隆重举行,洛浦县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该村全体村干部和驻村力量及村民代表共计1000余人到场参加了大会。会议对6月27日勇救4岁落水儿童的段文忠予以表彰,并授予其“洛浦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当场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和1万元见义勇为奖励金。

会上,托合提买买提·赛迪买买提夫妇为段文忠送上了一束鲜花和一面锦旗表达全家的感激感恩之情,托合提买买提当场紧紧地拥抱着段文忠,满含热泪地说:“您是党的好干部,您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您!”这动情真切的场景,感染了现场所有人,村民吐送托合提·库尔班一边鼓掌一边说:“太感人了,救人的人伟大,被救的人知恩,大家都是有情有义的人,值得我们学习。生活在这样互帮互爱的氛围中,感觉很心安很踏实。”

会议还宣读了《洛浦县“人人学典型 人人树形象”倡议书》,并就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维护和谐团结等内容做了专题宣讲,号召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向洛浦涌现出的见义勇为英雄们学习,共同承担责任、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美德、维护团结,让社会充满温暖、充满正气。表彰宣讲大会的现场实况通过广播转播到各村各户,会议精神同步传达到了全县城乡各村(社区)各户,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受表彰人员段文忠是洛浦县市场管理局副主任科员,现年50岁。6月27日北京时间18时许,段文忠到其单位对口包联的格加喀尔克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路过村道旁水渠时,听到有孩子断断续续的哭声,他闻声寻去,发现一落水的孩子在湍急的水流中沉浮,随时有生命危险。段文忠迅速扑到渠边,准备把孩子捞出来,但因为水流太急,扑了个空。他起身观察后当即朝着水流的方向飞奔跳到前面,到渠上的一木桥上跳入水中,恰好拦腰抱着被水迎面冲来的孩子,并迅速将其抱上岸。确认孩子无生命危险、只是受冻惊吓导致发抖后,段文忠立即把孩子抱到最近的农户家中,脱掉湿衣裹上被褥为其保暖,并不停地哄着安抚。同时嘱托村民联系孩子家人,将孩子安全交付给其父母。事后,落水儿童热合米吐拉·托合提买买提全家曾带着礼品和礼金去感谢段文忠的救命之恩。在被段文忠婉拒后,一家人又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村委会,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位汉族老大哥的英勇义举。洛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劳瑞丽说:“我们及时表彰和宣传涌现出的见义勇为英雄,把见义勇为事迹传遍千家万户,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营造‘讴歌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乐于助人的风气蔚然成风。”

近年来,洛浦县切实把见义勇为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开展好见义勇为认定、奖励等工作,认真落实见义勇为人员相关待遇和优抚政策,确保各项关爱政策落实保障到位,在推动发展见义勇为事业的同时,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已对涌现出的2起3人见义勇为英雄事件及时进行了表彰宣传,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各族干群一致好评。(李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