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阿拉沟乡“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模式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08:01:50
分享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静县阿拉沟乡立足实际,以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以党支部为核心,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方式,逐步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模式引领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着力夯实基层党建,优化队伍带动发展

2018年,阿拉沟乡党委牢固树立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个主题,发挥村党支部作用,以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把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牧民增收作为突破口,逐步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模式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将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夏尔尕村作为试点,乡党委、访惠聚工作对、村“两委”一方面征求村民对新建合作社的意见,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和走访宣传引导,但村民也不愿意接受合作社发展模式。于是就是从党员入手,从后备干部入手,着眼以贫困户为重点逐一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全体党员和大多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于2018年5月正式成立夏尔尕村乌斯勒特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74人,党员8人。

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优化模式创新发展

该合作社的成立运行,极大提高了全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有效带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加牧民收入,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找准了出路,通过积极努力,乌斯勒特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已与新疆恒兴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1000只黑头羊和牦牛的合同,并在年终一次性给付所购牲畜总价15%的分红资金。二是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通过关心关爱贫困群众,帮助发展生产。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明显提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三是合作发展模式得到全乡各村认可,逐步改变了全乡群众的看法,全乡广大群众从以前的等待观望,到现在的积极效仿。同时全乡其他村也积极效仿该发展模式。

依托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加快谋划推进二三产业收入,在尊重传统产业和群众习惯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偏远区和贫困村的长期发展问题,紧密结合驻村帮扶单位等社会力量,集中开展“一村一品”扶持村经济发展专项行动,谋划实施以乌拉斯台查汗村(巴州自驾游6号基地)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为依托,充分利用301省道、216国道路边经济优势,大力发展草原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等项目,带动阿拉沟村、夏尔尕村实现经济附加收入,逐步把该村建成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扶贫示范区,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丁刚)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