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7月12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5:05:51
分享

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7月12日举行

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7月12日举行

中国日报6月25日乌鲁木齐电(记者 毛卫华)夏季的赛里木湖雪山环绕青草绿,湖水沁蓝山花开,夏季的赛里木湖天鹅闲雅鲑鱼肥,牧歌悠扬马儿欢。6月25日,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将于2018年7月12日至7月17日举行,比赛日期为3天。本届赛事活动以“骑行·超越·绿色·健康”为主题。

博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冬红介绍说,2007年的夏天,绿色环保的自行车运动与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之称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完美联姻。十一年来,这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国内业余自行车运动的一大盛事,在2016年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被评为全国十佳精品体育赛事;2017年,又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成为全国业余公路自行车多日赛的第一品牌赛事。它为新疆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自行车爱好者,它将赛里木湖的美名美景带进了千家万户,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自行车爱好者奉为“圣地”,广为人知、心神向往。今年是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二个年头,全程207公里,共安排3个赛段,参赛运动员人数在150人左右。

新闻发布会现场充满了新疆元素:有展示大美博州的宣传片,有展示赛湖风光的摄影作品,有颇具民族风情的背景音乐,发布会在全景式展示博州魅力的同时,向全国骑行爱好者们发出来自博州的邀请。

据了解,本届赛事主要五大特点,一是本届赛事的主题为“骑行·超越·绿色·健康”;坚持“绿色为基、游客为本、文化为魂、特色为要、景城共享”的发展原则。以推进博州全域旅游为主线,全力打造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等品牌;二是提升奖金额度。赛事各项名次总奖金由上届的20万元增加至30万元,各项名次的奖金均有所增加。对连续报名参加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环湖赛疆内、外车队的领队、教练员、运动员,赛会将给予适当的路途补助,总金额8万元,比赛时间也由上届的2天延长至3天;三是调整比赛线路。本届赛程由上届的145公里增加为207公里,共分3个赛段。整个赛事海拔升降近2000米,横穿北疆的雪山、戈壁、草原、湿地、高山湖泊等,不仅极富挑战性,还兼具观光性;四是吸引汇聚众多运动员参赛。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国内主要业余自行车俱乐部已有21支车队、124人报名参赛。可以说汇聚了国内外众多优秀业余自行车运动员,代表了目前国内自行车业余赛事的顶级水平篇;五是后勤保障到位,赛道进行平整和修复,环湖62公里的赛道为彩色环保赛道,照明设施线路全部埋入地下,目前所有路况均符合竞赛要求。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世才说,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经过11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国内业余自行车多日赛的品牌赛事,成为新疆境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海拔最高、最具特色的公路自行车赛事。”

“赛里木湖景区位于丝绸之路新北道干线上,G30国道贴湖而过。现在正值初夏时节,在天山雪水的滋润下,具有地域特色的朵朵金莲花、蓝色的勿忘我、报春花环绕着湛蓝的赛里木湖大面积的盛开,与雪山碧湖相映衬,在雪岭云杉林下的广阔湖畔草场上形成令人震撼的美丽花海景观。自行车运动员们环绕着湛蓝的赛里木湖,在新修建完成的环湖绿道上骑行,是一件充满想像力的健康、时尚的体育活动,赛里木湖海拔2073米,又使这项赛事充满吸引力和挑战性。”博州赛里木湖景区常务副书记陈新燕推介说。

博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单丽萍在发布会介绍了博州旅游发展状况。博州旅游资源丰富,在全州2.72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个,占全州总面积的18%。博州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35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与丝路文化交相辉映、水乳交融,尤以察哈尔蒙古“西迁”、吐尔扈特蒙古“东归”最为耀眼。境内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谷、湿地、湖泊、沙漠、胡杨、丹霞地貌等一应俱全,是新疆自然景观的全景缩影。这里是开展研学、探险、运动、摄影、自驾、沙漠等旅游的最佳选择,是休闲、康养、度假的理想之地。

据悉,环湖赛已成为融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节会,已成为展示博州崭新形象和跨越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