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0:01:32
分享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封关运营仪式现场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综保区封关运营仪式现场

“我宣布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2018年6月22日,随着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一声宣布,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标志着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行,将由“建设快”迈向“见效快”,这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在获批筹建、预验收、正式验收后,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事。

2015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2015年9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30日顺利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2017年1月25日海关总署批复增设关区代码,2017年11月1日综合保税区封关试运行,2018年3月以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实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业务零突破,2018年5月,中亚食品从出口加工区搬迁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

作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首批入驻企业之一的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挂面行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2017年6月,投资1.2亿元建设新疆克明面业生产基地,采用了2条行业单线最大产量1500 型全自动挂面生产线,年产挂面可达6.3万吨,2018年4月完成了试生产。2018年6月,首批50车共计3000吨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已顺利入关。项目全部采用进口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小麦作为原料,生产优质挂面,满足市场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

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玉君说,选择在新疆建厂,就是看中了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政策优势。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企业进出口原料通过中欧班列运至毗邻的三坪集装箱中心站或多式联动中心,可就近转运并便捷通关进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享受进口保税和产品出口退税的特殊政策,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累计投资28亿元,园区内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配套到位,国际贸易服务区一期也将部分交付使用,跨境电商物流仓正在建设中,已有31家企业落户综合保税区。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朱刚说:“2018年,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以完善园区配套,推进高效运转,全力招商引资,发挥先行先试为主要工作目标,加快形成管理规范、通关便捷、产业聚集、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建设运营好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区位优势和先导作用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兵地合作,互利共赢,建设特色鲜明、运转高效、辐射带动强的创新型新区和兵地融合示范先行先试区,实现乌鲁木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41平方公里,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2师三坪区域,紧邻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乌奎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在原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异地新建,是继阿拉山口和喀什之后,新疆建设的第三个综合保税区,也是目前新疆建设速度最快、起点最高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努力打造成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并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区港联动,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思路,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祁叶青)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