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吉木萨尔县:赏花生态游,美景入画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3:19:29
分享

新疆吉木萨尔县:赏花生态游,美景入画来

近日,在天山脚下的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当地居民种植的各色鲁冰花已进入盛开期,吸引着八方游客。(摄影 高承善)

新疆吉木萨尔县:赏花生态游,美景入画来

近日,在天山脚下的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当地居民种植的各色鲁冰花已进入盛开期,吸引着八方游客。(摄影 高承善)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一首充满儿时回忆的歌曲《鲁冰花》,让我们对鲁冰花有着深深的眷恋情怀。

6月22日,笔者来到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太平村,一大片姹紫嫣红、芳香四溢的鲁冰花竞相绽放,与周边的农田相异,形成一片另类景观带,吸引了来自全疆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赏花观景。当天,太平村来往人员络绎不绝,桥下流水潺潺,游人或漫步花海,或相互拍照,山歌声、欢笑声交织成欢乐的海洋……

鲁冰花是一种生长于南方的花,又名“母亲花”,鲁冰花生有根瘤,能够把空气中的氮固定到土壤中,从而改良土壤,既可以作为绿肥使用,还可以供庭园观赏。

2016年,泉子街镇太平村返乡创业青年黄朝海从甘肃引进了鲁冰花种子,依托车师古道景区,在车师古道沿线承包了20亩地,开始在耕地里种植鲁冰花,打造鲁冰花赏花景观带。 经过两年的培育,现已发展为一个50多亩的鲁冰花赏花景观带。

据黄朝海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泉子街镇大面积种植鲁冰花,是由于泉子街镇属逆温带气候,昼夜温差大,开出的花也比其地方种植的要鲜艳漂亮,花期更是可长达5个多月,特别适合鲁冰花的种植。

黄朝海说:“我的花海现在有鲁冰花、万寿菊、格桑花、金盏菊等各类花卉,现在每天约有1000多名各地的游客到花海游玩,到了7月,我们这里就成了全县乃至全疆的旅游热点,会迎来更多的游客,我现在还成了合作社,准备带领周边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鲁冰花象征着母爱、象征着坚强。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在盛开时,遍布乡间田野,增添了农村的色彩,远远望去,到处是花的海洋,如画般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美景如画的背后,是吉木萨尔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探索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保护作为发展的底色和最大的资本,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深入实施“两清两美一绿”行动,走出一条生产稳健发展、生活富裕安康、生态优美宜人的文明发展之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各族群众在青山绿水间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自豪感、获得感。(海斯来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