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龙头企业联盟向且末捐助10万元创业扶贫基金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3:09:39
分享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龙头企业联盟向且末捐助10万元创业扶贫基金

 

6月22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在林果飘香·2018特色林果推介订货会向且末县捐助10万元创业扶贫基金。(摄影 普拉提·尼亚孜)

中国日报网库尔勒6月22日电(记者 毛卫华)6月22日,林果飘香·2018特色林果推介订货会在梨城——库尔勒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林果盛会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代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龙头企业联盟向且末县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捐助10万元创业扶贫基金,帮助当地枣农发展有机红枣产业,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捐赠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地处沙漠腹地的天边小城——且末县是巴州脱贫攻坚重点县,全州有38个自治区级贫困村,该县就占15个,全县有4个深度贫困乡,8个深度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76户12897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全县农牧民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该县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总体部署,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导向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一产上水平”的要求,依托且末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地处绿洲的天然区位优势,深入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 围绕县委“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产业发展架构,提出带动优势农产品从一般性市场中突围升级,打造好优质农产品生产“第一车间”,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全绿洲概念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且末地域辽阔,光热、水土资源富集,物产丰美。气候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县内有7条河流,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是全国公认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

该县自2002年开始持之以恒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充分发挥区域水、土、光、热、生物等资源优势,紧紧抓住自治区在环塔里木盆地建设千万亩特色林果产品产业带的重要战略机遇,现已成为全国公认的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 、“2017北京、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追求,红枣产品的市场规模快速放大,且末红枣凭借其卓越的品质赢得了疆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和认可,消费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借此机遇,该县从红枣的育种、栽培、管理到红枣产品的加工工艺、质量标准以及鲜枣采收、采后分级、包装、精深加工技术等方面,均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发与挖掘工作,铸就了且末红枣的金字招牌,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龙头企业联盟作为国内知名的果业销售平台之一,汇集了国内众多果业龙头企业,企业联盟由各地销售额排名前列的企业自愿组成,对于整合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规范和促进龙头企业的联合发展,推进果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意义。

鲁芳校在捐赠仪式上说:“且末县环境天然纯净,当地独特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远离污染的绿洲沃土、冰川雪水,是生产绿色、有机、健康、营养果品的理想基地。加之且末当地的枣农在远离污染的土地上种植红枣,引昆仑雪水浇灌,不使用违禁药物,热衷施加有机农家肥,在管理上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成就了且末红枣的优良品质。正是基于这点,中果协旗下的龙头企业和且末县在共同搭建与全国各地农产品销售企业对接平台上有着很好的交流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产业扶贫,能够更好的激励当地的老百姓种好有机红枣,同时借助中果协龙头企业联盟为桥梁与纽带,帮助且末进一步开拓,搭建起从种植到流通和消费全产业链的绿色通道,推动且末有机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当地的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且末红枣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步伐,该县按照“有机绿洲”发展战略要求,2017年已建成17个生产单元,28个有机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6800亩。同年4月,该县与南京国环认证中心就红枣有机认证以和技术服务合作达成合作协议,有效开展工作,17个有机红枣基地及小宛公司“天边小宛牌”红枣产品已如期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此次在巴州举行的特色林果推介订货会,为且末县的有机农产品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在此衷心感谢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龙头企业联盟的各位企业家给予且末的关注和厚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有机绿洲发展战略’,立足当地县域实际,精心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市场开拓战略,在外销平台建设、交流合作平台搭建、市场培育、网点布局、营销模式创新、品牌创建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围绕推进且末优势农副产品产业化链条招商引资,增强且末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市场供给能力和远程输送能力,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让全国人民都能吃到且末的有机农产品。”且末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扎依尔·卡依尔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且末红枣种植面积已达到近20万亩,全县红枣总产达到34000吨(鲜)。计划3年投入6000万元精心培育且末“有机绿洲”,到2020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优质枣国总产达到5万吨以上,全力打造“中国最优有机红枣生产基地”,实现独具特色的有机农业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可持续增收。(陈雪茹)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