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吉木萨尔县:依托北庭故城考古挖掘弘扬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0:48:09
分享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北庭故城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作为唐朝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见证。遗址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遗产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北庭故城遗址核心区域占地5000亩,包括北庭故城及其附属建筑北庭西大寺。 从2010年启动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迄今共投资1.2亿元,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日前,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完成了对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5个遗址保护修复项目的实地踏堪、现场验收。项目包括北庭故城城墙一期二期加固修复项目、西大寺遗址抢险加固项目、西大寺现存璧画塑像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和北庭故城监测预警体系项目。

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杨军昌说:“这是配合考古发掘现场的一个抢救性保护项目,壁画和塑像保存状况非常差,它整个建筑有坍塌,所以导致这个壁画地仗层脱落,壁画损失的非常严重,塑像都成了碎块了。所以这个工作量也非常大,加上当时保存条件比较差,自治区文物局就委托敦煌研究员对它进行设计和施工。从现在我们完成的工作来看,我们这次验收在现场的调研来看,我觉得这个项目做的非常好,把那些损坏非常严重的壁画得以保存。尤其是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也看到了那个王者出行图,那个壁画非常的精彩,而且上面有些回鹘文。那么塑像保存状况更差一点,但是它他们从信息保存这个角度出发,对塑像做了一些尽可能的复原,我绝觉得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大家对这个工作还是比较赞赏的。”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研究员常兴照说:“这次我们验收的几个工程都进展顺利,工程效果良好,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达到了我们文物保护需求。在这里面,整个的施工单位、管理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都尽职尽责,确确实实为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坚持文化塑魂,充分认识保护利用好北庭故城遗址的重要性,将新疆北庭全民教育基地建设作为2018年“一号工程”狠抓落实,全面挖掘和展示北庭历史文化,积极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丝路地标北庭”品牌,通过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及北庭故城考古挖掘,让北庭历史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各族群众更加了解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了解祖国文化遗产,不断增加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刘翼飞)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