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且末“三宝”林果盛会绽华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0:48:09
分享

新疆且末“三宝”林果盛会绽华彩

中国日报新疆6月22日电(记者 毛卫华)“林果飘香迎盛会,玉都且末绽华彩”。6月21日,在“林果飘香·2018特色林果推介订货会”上,来自天边小城——“玉都”且末县的“且末三宝”一亮相,就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林果加工、批发、销售的200多名企业负责人、订货商、参展商及嘉宾的极大关注和青睐。

在当天举办的“枣”点“玉”见你且末专场推介会上,随着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的介绍和现场扫码抽奖的方式,让现场的数百名客商终于目睹到了“且末三宝”——且末红枣、高原香蒜、且末羊的真颜,更有幸者则通过抽奖的方式获得了用且末美玉雕刻而成的“且末三宝”珍藏纪念品。

来自北京中国国品流通协会的会员部主任王晶晶女士,是此次推介会上获得“且末三宝”的首位幸运女神。她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说:“来到新疆后,不仅感受到了新疆瓜果的甜美,没想到还获得了且末的美玉珍品,希望有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到‘玉都’且末采玉,感受天边小城独有的魅力风采。”

素以“玉城”而著称的且末县,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和“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古西域三十六国的小宛国和且末国就位于该县境内。

新疆且末“三宝”林果盛会绽华彩

且末光热、水土资源富集。气候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县内有7条河流,地表水年径流量18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8亿立方米,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是发展绿色能源,以及特色林果业的丰沛“宝地”,是全国公认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

且末县自2002年开始持之以恒的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充分发挥区域水、土、光、热、生物等资源优势,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超常规推动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通过各族群众十多年的红枣种植实践,该县已成为全国公认的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 、“2017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

据了解,2017年初,在十一届二次县全委扩大会上正式提出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推进红枣特色林果产业化。

新疆且末“三宝”林果盛会绽华彩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追求,红枣产品的市场规模快速放大,且末红枣凭借其卓越的品质赢得了疆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和认可,消费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且末丰沛的光热水土资源不仅孕育出了优质美味的红枣,同样也赋予了且末高原香蒜的优质品质。且末当地种植的高原香蒜,大蒜素比其他普通大蒜高5至7倍,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且属无污染纯天然高原绿色食品,被喻为“长寿蒜”。在当地民间,流传着“一日有三餐,香蒜来相伴,嘴中咀一瓣,香辣留心间”的美誉。

新疆且末“三宝”林果盛会绽华彩

同时,且末天然草场辽阔,水草丰美,是发展畜牧业的基地和发祥地。“昆仑草场铺翡翠,天鹅飞来不愿归”是巍巍昆仑草场的真实写照。正是且末广袤的地域、独特的地理特征、丰富的水草资源、孕育出了绿色无污染、味美鲜嫩、无膻味、脂肪含量低、不油腻、香味浓郁,风味独特的“且末羊”肉。

“且末羊”作为且末县发展畜牧业的特色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与于2017年正式获得国家畜牧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且末羊”地理标志的成功申报,也标志着未来“且末羊”知名度大幅提高。

除了且末的“三宝”,此次推介订货会上,另一个夺人眼球亮点当数且末县参展的美玉。

且末玉石声名远播,主产青白玉和白玉,贯有“和阗美玉,且末为上”的说法。产量占其七成以上,是供应全国白玉、青白玉的生产基地,被誉为“玉王故乡”。

本届盛会上,来自且末县玉王故乡玉器行的负责人林国华捧出了且末盛产的美玉为自身代言。他在采访中介绍说:“且末的美玉不仅品质卓越,且在外界的知名度也很高,现在进入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且末品鉴购买玉雕成品和原石的客人很多,生意也很火爆。此次推介会,我希望通过推介会向外界展示我们且末底蕴深厚的玉石文化,也希望更多的客商到玉城且末观光旅游,感受玉城之美。”

近些年,且末县深挖玉石文化内涵,不断衍生玉石产业链条,开发推出了寻玉之旅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与国内知名玉雕企业合作,提升玉石产品品质,2013年投资1.7亿元建成了全国最大山料玉石交易中心,规范市场交易,让“国石”真正转向“国石经济”,以玉石文化品牌让外界了解且末、认识且末,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的转变。

且末盛产如此众多的特色优势资源,怎能不让前来参加盛会的众多订货商怦然心动?

记者了解到,订货会当天,且末县人民政府与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大蒜农业科技公司,通过战略合作,有效提升且末县大蒜产业水平、农民增收,推进且末县大蒜产业发展。同时,该县人民政府还与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签订了资询协议书,由该院就《且末县药用大蒜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进行研究编制并向且末提供咨询服务,共同促进且末大蒜产业高效持续发展。

独特的地理位置、地域地貌,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独树一帜的地域文化,赋予了且末神奇的魅力,也造就了且末独特的物产资源,使它成为是塔东南文明长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赢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农牧民增收为核心,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导向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提出“一产上水平”的要求,深入推进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围绕“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且末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地处绿洲的天然区位优势,带动优势农产品从一般性市场中突围升级,打造好优质农产品生产“第一车间”,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全绿洲概念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外销平台建设、交流合作平台搭建、市场培育、网点布局、营销模式创新、品牌创建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且末有机农产品和玉石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强品牌,塑形象,不断提升且末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更多有识之士走近且末、了解且末,共同开创且末有机农产品发展及特色资源发展的美好未来。”且末县委副书记李江河在推介会上说。(陈雪茹)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