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09:16:13
分享

新疆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正式成立 摄影毛卫华

新疆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摄影毛卫华

中国日报昌吉市6月21日电(记者 毛卫华)6月20日上午10点,昌吉州农业产业化五大产业联盟在昌吉市特变电工亚欧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宣告成立。

成立的五大农业产业联盟是新疆首个以一产“抱团式”发展的新模式,包括昌吉州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种苗花卉产业联盟和小麦加工产业联盟。

农产品产销联盟主席裴晓玲向记者介绍五大产业联盟情况。她说联盟主营方向是农产品的加工、销售、外销平台的打造,特色品牌产品的包装展销推介。联盟资产规模:固定资产、技术资源、市场渠道和品牌资产等,累计约13亿元。加盟企业:由州内6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物流公司、电商企业、疆内外经销商、金融企业,大型商超等自愿加盟组成,核心成员13家。

新疆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五大产业联盟农产品洽谈会 摄影毛卫华

联盟成立后,通过企业资融合共享,市场渠更加畅通。预计联盟正常运营后可实现年均销售额28亿元以上、比联盟成立前增加12亿元以上。 五大产业联盟的成立,目的就是支持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企业优势互补,引导企业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打响昌吉州农业产业化品牌、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着力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瓶颈障碍。

据了解,多年以来,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题研究产业联盟事宜,将产业联盟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第一产业上水平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打造州级五大产业联盟。成立农业产业联盟符合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产化发展的方针政策,符合自治区党委推动产上水平、大力发衣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的部署要求,符合昌吉州实际。

新疆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五大产业联盟签约 摄影毛卫华

昌吉州农业局副局长李强华介绍,昌吉州是新疆重要的粮食、棉花、番茄生产基地和农作物制种基地,也是全疆最大的面粉、食用油加工、供应基地,全疆最大的物流配送中心。成立的几个联盟是我们的优势产业或是现有基础上做的优势产业,是已经成型的、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提出产业联盟发展是基于我们当前一产产业总体上规模比较小,在市场发展中,难以靠一两家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成立联盟是可行的、必要的。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把农业企业、协会等组织聚合起来形成合力、相互借势、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形成规模,进一步巩固发展产主、提高竞争力、提升知名度十分必要。

“昌吉州作为新疆的农业大州、产业大州,辽阔肥沃的800万亩耕地,产出了丰富的农产品,392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76%农产品精深加工,它既满足了庭州人民的需求,更远销天山南北、关内关外、甚至走出国门销往世界,打响了昌吉农业品牌,这是昌吉州农业的骄傲,也是昌吉州农业的辉煌。时代在发展,经济在转型,当我们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眼光重新审视我州农业及农业产业化时,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昌吉州耕地虽多,但高质高水平的更多惠及农民规范化经营还不多,近400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虽然门类很全,但遇到市场波动、政策调整往往不能适应,甚至很脆弱。”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要建军介绍说。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昌吉州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392家(昌吉市137家、呼图壁县74家、玛纳斯县54家、阜康市45家、奇台县29家、吉木萨尔县26家、木垒县15家、昌吉国家农业 科技园区12家),涉及农、林、牧副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冷链物流等各行业各领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