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特邀专家现场教村民种甜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7:00:21
分享

新疆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特邀专家现场教村民种甜瓜
甜瓜专家给村民现场讲解

近年来,新疆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受传统栽培模式的制约,甜瓜种植规模小、收入低,没有技术含量,导致甜瓜种植积极性不高。为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促使村里甜瓜产业健康发展,让瓜农重拾种植信心,特别是可以提高闲置冷库及经济效益低的土地利用,推进脱贫攻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自治区科协下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亚森•加帕尔特邀新疆农科院甜瓜种植和植保专家玉山江•买买提进行甜瓜种植技术及防虫害等方面的现场讲解。

2018年6月18日,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甜瓜病虫害防治工作研究员玉山江•买买提来到洛浦县农机局驻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开展现场培训并进行技术指导,为阿亚格夏合勒克村有甜瓜种植想法的村民全方位介绍相关知识。

新疆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特邀专家现场教村民种甜瓜
玉山江·买买提博士向村民传授甜瓜种植管理技术

讲座结束后村民带着玉山江•买买提博士去自己刚刚收割完小麦的地里,实地考察土地情况。玉山江•买买提博士就是否适合种植、种植面积等方面向村民做了讲解。随后玉山江•买买提博士同村民来到了本村已开展甜瓜种植的瓜农艾麦尔•伊明家中,详细了解了存在的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和解决措施,针对种植密度过大及结果过多如何更好地收获等问题提出了补救方法,现场还向村民传授甜瓜种植管理技术。专家的及时指导和无私帮助得到了农民的高度称赞。

“种植模式粗放,对甜瓜管理处于原始状态,是造成甜瓜品质不高的原因。”针对这个问题,玉山江•买买提博士提出,今年可以在村里进行瓜田试种,对选种、施用有机肥、浇水、植保、梳蔓摘花等环节严格把控,形成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甜瓜种植标准技术模式,明年再在全村大范围推广,并保证每亩纯收入不低于5000元。

玉山江•买买提的想法与第一书记亚森•加帕尔不谋而合。今年春耕时期,亚森•加帕尔书记就开始在本村进行调研考察,计划在阿亚格夏合勒克村打造20亩甜瓜示范田,用科技示范引领农民科学种瓜。

“阿亚格夏合勒克村2017年已基本脱贫,但由于产业单一,核桃价格持续走低、养羊缺少饲料发展潜力较小,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然艰巨。甜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把瓜种好、把瓜卖好,可大力促进农民增收。除了打造甜瓜示范田,还可以发展‘企业+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在专家帮助下,科学管控甜瓜种植全过程,塑造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甜瓜品牌,助力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亚森•加帕尔说。(郭静 马瑾)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