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做各族群众心中的好巴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6:46:22
分享

做各族群众心中的好巴郎
在居民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

“曹大姐,电脑给你修好了,不是什么大问题,回头给你送去家里你放心用吧。”“刘叔,新买的大米已经给您送上楼,您就别犯愁了。”“张哥,你那个社保我帮你咨询了,下午有空我到你家去,咱们细说!”居民朋友都知道苏瓦特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里有位阳光帅气热心勤快的维吾尔族小伙拜合提亚尔•地木拉提,自2017年参加“访惠聚”驻社区工作以来,这位各族群众眼中的好巴郎一心扎根社区,对待工作认真严谨,服务居民热情细致,将各族群众当作亲人,用真情真心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做各族群众心中的好巴郎
团队是最大的后盾

化解矛盾,他是高手

在奎屯公市路管理局从事信访业务工作的拜合提亚尔,经常要调解和处理来自基层分局、收费站的各民族职工及家属的来信来访和困难诉求,这让拜合提亚尔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好的工作方法。去年家住苏瓦特小区12号楼152的吕辑文忘关水龙头,导致该单元四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几家人因赔偿问题争执不休。拜合提亚尔了解后主动来到4户居民家中反复耐心开导劝解从中协调,最终居民们同意了由吕辑文出资对受损部位进行翻修的建议。“多亏了小伙子不厌其烦的调解,没他在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好我们这几家的不愉快呢!”吕辑文老人拍拍拜合提亚尔感谢地说。每当小区里发生类似房屋跑水、堆放杂物、占用绿地这样的领里纠纷时,大家都会找到拜合提亚尔评评理、“断官司”,他也总是乐呵呵地与居民谈心交流、及时化解矛盾。别看这位维吾尔族的巴郎没啥特别,可他说的话在居民心中可真有分量,一年多来拜合提亚尔调解的各类纠纷已经记满了他的《矛盾调解处理记录本》,承载着各族群众对他的信赖认可。

做各族群众心中的好巴郎
与群众结下深厚的友谊

关心居民,他是能手

入户走访是开展好“访惠聚”工作的重要环节,400多个日夜里,拜合提亚尔一直坚持每天必到居民家中坐坐,与辖区各族群众聊聊。才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独居老人薛存晶因行动不便女儿又在外地工作,一直未能办理社保报销以及大病医疗救助申请等手续。小伙子了解情况后主动帮老人到街道和社保局跑办相关手续,解决了老人的困扰。买买提•阿巴洪是辖区贫困户,夫妻俩不懂普通话日常交流存在困难,只能靠打零工养育两个孩子,家庭生活十分拮据。拜合提亚尔知道后主动当起了夫妻俩的普通话老师,帮助他们掌握和使用汉语。通过几个月认真学习,不但两人的汉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也,人也变得自信阳光多了。相处中拜合提亚尔知道阿巴洪夫妻俩会织地毯,立即联系开利地毯厂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买买提•阿巴洪高兴地说:“谢谢拜合提亚尔兄弟,你把我们一家当做亲人,常来帮助我鼓励我,相信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居民王改菊因早年未缴纳《职工养老金》现在如何能顺利的续费和退休成了老人的心病。拜合提亚尔专门去家里告诉老人可以缴纳“城镇居民养老”,每年有100-3000元14个档次任选,还愿意去为老人办理手续,老人知道后特地为拜合提亚尔包了喷香的饺子感谢他。她说:“没有拜合提亚尔,我现在还为养老金的事情发愁呢,真要谢谢我们能干的小伙子!”

真情宣讲,他是巧手

加入“访惠聚”工作队后,拜合提亚尔就告诉自己要发挥掌握双语、善作调解工作、喜爱演讲的自身优势,做好服务各族群众的勤务兵。他利用晚上空余时间自觉充电学习理论知识、弄懂惠民政策、练习演讲技巧,用接地气、幽默十足的语言将书面语的十九大精神解释得妇孺皆懂,得到了辖区各族群众的认可和喜爱。拜合提亚尔发挥自己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宣传员、翻译员、调解员”的作用,在周一升国旗仪式、社区市民夜校、各类文娱活动中都会主动旗帜鲜明地发声亮剑,用包谷囊的语言揭批三股势力,发出民族团结最强音,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先旗手。他是居民群众的知心人,床前、炕头、街道、小巷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以质朴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政策、惠民政策和民族政策传播到居民群众的心坎里。

“拜合提亚尔讲的都是实事小事,也是事关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大事,这些政策和实例让我和家人更加珍惜美好生活感谢伟大祖国。”苏瓦特社区居民巴哈提古丽感慨道。一年多来,拜合提亚尔主动为辖区各族群众宣讲近400次,深入居民群众家中宣讲更是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受益群众1000余人。现在小区里没有人不认识这个高高壮壮,充满阳光朝气的维吾尔族小伙,都亲切的称他为“万事通巴郎”。

拜合提亚尔身上散发着维吾尔族天生的质朴善良和热情真心,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的小事实事温暖和感动着辖区各族群众,他默默付出为辖区群众的安定团结和谐幸福贡献力量,因为他各族群众了解和受益于“访惠聚”事业,因为他各族群众相处得更加融洽友爱,他总是谦虚地说“参加‘访惠聚’工作,就是来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能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为民服务的路没有终点”。(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