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奎屯市“村规民约”,“约”出村民正能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6:46:22
分享

新疆奎屯市“村规民约”,“约”出村民正能量
村民代表发言

“小刘,我来查查我有多少积分了?”高疙瘩泉村村民马哈西•军恩斯别克参加完农牧民夜校后专门来查看自己的积分情况。

“还真是不少呢!已经有25分了。做好事3件,参加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各6次,提出好的意见建议1条。”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工作队刘珊珊看着积分统计表说道。

新疆奎屯市“村规民约”,“约”出村民正能量
积分册

“积分超市”促动力

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工作队以尊重村民风俗习惯,根据民族特色、经济发展等村里实际情况为前提,和村民们共同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根据村规民约制定了《农牧民群众参加村级事务(活动)积分制管理办法》,为119户村民建立“积分档案”。积分制将周一升国旗、周四农牧民夜校、志愿服务等集体活动纳入积分项目中。将好人好事、主动干事创业、带动致富成效明显等纳入到加分项目中。此外,将不团结邻里乡亲、打架斗殴等违背村民公约等行为纳入到减分项目中。村民们获得积分后,可在“积分超市”进行兑换。村民乔卫菊说:“我家里的香皂、毛巾、洗衣粉都是在积分超市里兑换的。以前觉着好事做了就做了,现在有了奖励,我的动力更足了!”

“比学赶超”激活力

村里每月都会举行一次“晒分”环节,村委会将积分优秀的农牧民,采取张榜公示、乡村大喇叭宣传,周一升国旗、周四农牧民夜校中进行表扬鼓励。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奖励,还可在评优选先中优先考虑。努尔包拉提说:“周一升国旗的时候,工作队表扬了我们村的巴图吉尔格力,他一有时间就帮助其他的村民指导怎么种好菜。前些日子大家都忙,好多村民的西红柿都是他打的岔,西红柿结的是又大又多。这次,他的分最高,我们都要向他学习。”自从有了一月一次的“晒分”环节,大家都喜欢“比一比”,看看自己的排名。通过“晒一晒”、“比一比”,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安的积极性更高了。

勠力同心聚合力

村里谁家有困难了,特尔巴依尔总是冲在前头,村里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特尔巴依尔说:“以前农忙起来大家都各干各的,自家的活都忙不过来,更别说帮别人了。现在帮助别人也不是单纯为了积分。别人帮了我,我也要帮衬着别人一点。大家都出一份力,那么再难的事都不难了。”工作队打算在年底的时候把大家的总积分统计出来,通过考核评比和亮点展示等环节,亮出村民的“成绩单”,对平时表现好、群众评价较好、干事实绩突出的村民给予优秀奖。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在高疙瘩泉村蔚然成风,有积极参与村民管理服务的志愿者,有带领村民脱贫的致富带头人……为了让高疙瘩泉村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好,大家都在默默付出自己的力量。(刘珊珊)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