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14位杭州援疆人才“滴水的接力”

作者:黄宇翔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6-20 10:56:00
分享

原标题:14位杭州援疆人才“滴水的接力”

2组、14人、3个单位、500个日子……就是这样一组简单的数字,构成了杭州市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岁月。

教师和医生组成了这14个人的集体。他们,跨越4600公里空间和3个小时时差,将杭州与阿克苏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不断寻找着合适的支点,撬动自己人生发展的新境界。

“一位援疆教师就是一个榜样,一位援疆医生就是一面旗帜”。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杭州市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的对口支援工作近日要画上完满的句号,临别之际,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特别编印的一本纪念册,详细记录了14位人才援疆期间的点点滴滴。

“抛家舍业,毅然援疆,他们就像一滴水流入塔克拉玛干。”纪念册的序言开头,这样形容这14位援疆人才。

如今,杭州市第九批第二期14位援疆人才和新增派的58位援疆教师也正翘首仰望,准备投身这场“滴水的接力”。

这一滴又一滴“水”,正映射着杭州与阿克苏两地跨越万里的友谊彩虹。

翻开纪念册,一页页文字、一帧帧镜头,也令人不断感受到这些“水滴”的魅力——一次次杭阿两地联动的“空中丝路课堂”、一例例成功的手术、一声声病人康复后的感谢……在过去的500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与阿克苏教育、医疗系统同仁手牵手、肩并肩,书写了一篇篇动人的援疆故事,绘就了一幅幅绚丽的援疆画面。

像许多援疆人才一样,杭州市富阳区场口中学物理援疆教师陈先飞,刚到阿克苏就遭遇水土不服——时差与气候干燥让人经常失眠,而始料未及的痛风,也差点让他的援疆工作半途而废。

陈先飞回忆:“一开始咬牙坚持着,每天像跛子般在校园中艰难行走;最终坚持不住,回杭州住院治疗后,就买了一副护膝套上重新踏上援疆之路……”

2017年2月进疆以来,14位援疆人才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高级中学、阿克苏市第二小学、阿克苏市人民医院3个受援单位坚守教学、医疗及管理岗位。

援疆教师们勇挑重担,肩负高三繁重教学任务,顶岗上课2818节、参加教研活动483次、开设公开课78次;援疆医生们挺在前列、全力治病救人,在受援医院门诊就诊人次数达2255例、做手术467台次,参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479人次,参与院内会诊627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176次。他们埋头苦干、拼命实干、科学巧干,为阿克苏市教育、医疗两大民生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用汗水与泪水擦亮杭州援疆品牌。

“好男儿,志四方,万里单骑赴新疆。千里胡杨,十里沙场,医术精湛救死扶伤。”离别前夕,张骁用这首诗与“援友”们共勉。

供职于杭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的张骁,经常给徒弟讲解疾病的诊断、鉴别、治疗的最新知识,带领他们共同处理急危重病人,让徒弟们真正快速地成长起来。张骁总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真正把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培养一支属于阿克苏人民自己的医疗队伍。”

同张骁一样,援疆前任杭州市艮山中学政教主任的俞伟,总是从细处入手,帮助每一位年轻教师的业务提升。他指导的阿克苏教师获得了自治区教学能手、阿克苏市骨干教师、阿克苏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一边是人才顶岗向导师帮带转变,一边是全心全意培养当地业务骨干。如今,杭州市14位援疆人才帮带徒弟57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在大家的努力下,援疆教师们创建名校长工作室,听评课1166节、帮带当地教师990人次,受援教师获得自治区级及以上奖项75人次……援疆医生拓宽人才培育平台,创建6个工作室、持续培育出2个阿克苏地区的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帮助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修订完善管理制度38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8个,造福阿克苏人民……(黄宇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