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塔里木油田坚持“绿色”发展实现油区天蓝水清

作者:毛卫华 成越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20:47:57
分享

“现在,克拉作业区的钻井都实现了远程控制,平时这个矿井时无人值守的。在计算机面前,我们每天24小时密切监控,可以做到远程开关油气阀门。”6月2日,在克拉2气田克拉2—7井前,克拉作业区采气队副队长徐箭说。

在荒漠戈壁上,一座座矿井的钢铁井架耸立的地方,就是一个希望之地。井下,珍贵的石油、天然气能源源源不断地被开采出来。连接着这一架架铁塔的,是黄色的油气管道。这管道,从新疆通向了内地,把人们日常生活、工业生产所需的能源送到四面八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发展迅速,天然气成为我国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选择。1998年,克拉2气田横空出世,直接促成西气东输工程,推动中国进入“天然气时代”。2004年初,西气东输工程贯通真正让天然气走进了家家户户。如今,西气东输天然气已为15个省(市)提供用气供给,大约120个大中型城市受惠这项工程。截至目前,西气东输工程累计输送天然气2088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约2.7亿吨标准煤,减少有害物质排放1.8亿吨。塔里木油田始终把天然气作为战略工程,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在为国家奉献能源的同时,建设绿色油田,构筑生态企业,努力实现油区天蓝水清。

清洁能源领跑绿色发展

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在新疆的发展路径,也见证了塔里木油田公司绿色发展的步伐。

塔里木盆地周边的绿洲,居住着喀什、和田、阿克苏、巴州地区的数百万人。

1999年10月,塔里木油田向库尔勒市管网输送天然气,“气化南疆”工程拉开序幕。如今,塔里木油田总部所在的库尔勒市的天然气覆盖率达100%。2017年,库尔勒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07%。

2013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投运。和田市实现整体天然气供暖,步入天然气时代。

“现在,塔里木油田的主要天然气产区是克拉作业区、克深作业区等。几个主要的产区生产的天然气全部输送到西气东输集气站,然后统一供给到西气东输管网。”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运销部轮南储运站集气队副队长李海亮说。

6月2日,在塔里木油田克拉作业区中央处理站的中央控制室内,全作业区的实时视频让人一目了然。“克拉作业区的全部矿井都进行了环保改造。”塔里木油田公司库车油气开发部克拉作业区中央处理站党支部书记柴雷说。

“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整个周期。我们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又遵循生态规律,践行绿色管理,追求油气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这已经是克拉作业区所有石油人的共识。”塔里木油田公司库车油气开发部克拉作业区党总支书记胡宁平说。

绿色生态理念贯穿生产过程

在克深9—2井前,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泥浆从管道中不断流到覆盖着绿色环保纤维布的水泥池中。

“在矿井建设中,我们把环境保护的理念贯穿到了每一个环节中。从勘探、挖掘的每一步,都尽量采用污染小的方式。”塔里木油田公司库车油气开发部钻完井工程部副主任冯伟雄说,“克深9—2井的建设中已经实现泥浆不落地处理,确保环境卫生。”

在克深9—2井的矿区一侧,数十袋尿素袋整齐地堆放在地上,里面装着的是一块块黑灰色的固结水泥。这是钻进时需要注入填充的水泥,经过导出系统排出矿井后凝结的废料。这些尿素带将被统一运送到水泥厂回收处理。

“我们要让矿井所在的野外自然环境,不会被生产生活活动所污染。”冯伟雄说。塔里木油田公司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发展钻井环保技术,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了钻井废弃物不落地、污泥处理、钻机气化等一批重点项目,有效保护了井场周边生态环境。

今年,塔里木油田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是让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勘探钻井等全工序。今年年初开始,塔里木油田对每口新钻井的坚持绿色钻井理念,朝着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生产环境生态化等方向迈进,构建起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统筹兼顾“治黑”“植绿”

塔里木盆地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但地下油气资源富集。塔里木油田到2020年部署井数超1000口井,今后3年新开发井、探评价井的钻探还需761口井。在规划阶段,公司就进行环境污染危害评估和识别,从源头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实施环评“一票否决”。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投资1.3亿元,在轮南、塔中、塔河南岸等7个区块分别设置钻试修废弃物环保处理站,平均每口单井可减少500立方米固废物处理量,年减少废物产生近4万立方米。

2018年3月12日,塔里木油田公司出台《永久性弃置井封井技术规范》,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部涵盖油、气、水等井的封井标准。该标准的出台为永久性弃置井的封井提供了标准依据,确保矿井在完成使命后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今年,塔里木油田公司对轮南45井、英买3井等11口井进行全面体检后,从塔里木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中主动退出。

塔里木油田公司把绿色发展原则作为钻探首要责任,落实到每一口井。“以绿色勘探、绿色钻井、绿色作业为内容的绿色发展模式,让塔里木油田真正担负起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张丽娟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成越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