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08:57:15
分享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三夏正忙时,我们在行动

 

又到一年麦收季。6月,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麦田里金黄色小麦随风摇曳,一片金色麦浪一望无际,夏收时节已到来。小麦成熟期短,收获的时间集中,天气的变化对小麦最终产量的影响极大,如果不能及时收割,就无法做到“颗粒归仓”。

洛浦县新华书店、公安局、农发行、招生局、中华保险公司、联通公司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里存在“收割难、不及时”问题的农户不在少数,便主动作为,积极与社区干部、社区工作队混编成“麦收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社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抢收麦子30余亩。

洛浦县博斯坦社区、喀赞巴格社区、英巴格社区社区“麦收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居民群众抢收麦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把访惠聚活动做到基层,做到群众心里去。

一大早,驻社区工作队队长苟玉玲、努尔阿米娜·卡吾孜便带领“麦收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贫困户多来提尼亚孜·买吐米尔家的麦田地里展开了麦子“抢收大战”。抢收队队员们一字排开,挽起衣袖、卷起裤腿,挥舞着镰刀进行着无声的竞赛,随着此起彼伏的镰刀割倒麦子的“刷刷”声响,不一会,一束束沉甸甸的穗子整齐的摆放在田里。

“由于劳动力缺乏,家里的小麦到了收割的季节我很犯愁,没想到今天社区干部一大早就主动来帮我家抢收麦子,有了他们的帮助,我看家里的麦子不出两天就能收完了!”居民多来提尼亚孜·买吐米尔对辛勤劳动的社区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在抢收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干的热火朝天,能与居民群众一同参加生产劳动,大家个个都倍感兴奋,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样既锻炼了身体,了解居民群众的真实生活状态,又能帮助贫困户及时收割麦子,保证了粮食颗粒归仓,真是一举两得。”招商局干部吾布力亚森·吾布力兴奋地说。

“夏收时节已到来,农户着急,我们也着急,为了保证不遗漏一户困难户、抢收到‘最后一粒麦’,我们通过走访及与社区干部沟通,确定了农户家中劳动力不足,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公安局干部孙德全说。

在茂密的麦子地,大家都扑下身子,投入到紧张的农忙中去,英巴格社区工作队队长玉苏普·赛迪麦麦提同志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用起镰刀来十分熟练,收割小麦的速度很快,一会儿工夫割好了一大片田。通过这一天的劳动,工作组队员们真正体会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每一滴汗水的滋味,每一颗麦粒的珍贵。

在茂密的麦子地,每人手持一把镰刀,蹲在在田里收割小麦。麦芒钻进了脖子,掉进了鞋里,手扎着生疼,汗如雨下。多来提尼亚孜·买吐米尔感激地说:“感谢社区干部及工作队能够帮助我们家来收割,辛苦你们了。”

社区干部还利用休息之余,向居民开展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夏季麦收防火常识等宣传教育,真正把社区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做到群众心坎上。(米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