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专车拉送上下班 新疆村企合作助民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2 21:38:49
分享

专车拉送上下班 新疆村企合作助民精准脱贫

(图片:李蓉)

5月30日,对于新疆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巴什库木艾日克村的138名村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他们领到了在和田鑫兴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务工以来的第一个月工资,数着用自己勤劳双手挣得的钞票,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对脱贫过上美好生活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

当日下午,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巴什库木艾日克村村委会院内的葡萄架下,参与务工的村民们齐聚一堂,翘首以待。和田鑫兴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业携带10万元现金来到现场,按劳逐一为村民发放了首月工资薪酬。杨建业说,“我们公司于4月份与巴什库木艾日克村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之后,我们结合实际,从帮助该村村民增收的角度出发,同村委会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工资报酬实行分小时计和按量核发两种标准,多劳多得,一月全勤的员工平均工资基本都能达到2500元以上,如今,该村每天能稳定地为我们公司输入劳动力40余人,这既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需求,也为村民就业增收提供了帮助。在劳作中,公司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村民们还能免费学到种植管理技术,所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我们将长期合作下去,切实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互利共赢,为洛浦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车拉送上下班 新疆村企合作助民精准脱贫

(图片:李蓉)

村民佐日古丽•吾布力艾山是贫困户,看着村里其他年轻人外出务工挣钱后,她十分心动,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4月份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到和田鑫兴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务工,在红枣种植园里从事施肥除草打枝等田间管理工作。一心想要改变现状的她,在工作中勤快好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次工资发放中,佐日古丽的工资是所有务工村民中最高的。她开心地说:“没想到第一个月就挣到了3400元的高工资,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呢。感谢工作队帮我实现了外出务工增收的愿望,这份工作非常好,上班的地方就在县内,每天村委会安排有直达班车接送,十分方便。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挣更多的钱摆脱贫困,给家里添置家具、给家人购置新衣物,彻底改善我们家的生活,和大家一起快乐地奔小康”。

当前,劳务输出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巴什库木艾日克村将劳务输出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成立了脱贫攻坚劳务输出工作站,专门为村民提供务工服务保障。结合和田鑫兴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园距离巴什库木艾日克村近60公里的实际,为方便务工村民上下班,村委会与工作队共同协商后,购买了一辆37座的中巴客车作为工作站专用车,每天接送务工村民。该村村支部书记、工作队副队长买买提明•买图送说:“工作站专用车于5月4日投入使用,之前都是我们村干部和工作队员用私家车免费接送,有了专用车,就方便安全多了。每个务工人员每天只需缴纳15元车费即可,价格低于市场价,村民们都能接受,也保障了专用车正常运转所需的开销”。

要脱贫,首先要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而通过可行的措施短期内让群众真正获益,是最能激发其内生动力的办法。自治区财政厅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陈林国说,“务工一个多月以来,村民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家已经从刚开始的“观望干”,变成了现在的“比着干”,都想着能多挣点钱。只要村民们想干、愿意干,摆脱贫困就不是问题。我们会切实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尽心尽力为村民增收提供服务和帮助,加快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确保如期脱贫摘帽贡献力量。”(李蓉、穆拉迪力•阿卜杜拉 )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