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壮大乡村畜牧养殖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1 09:19:45
分享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壮大乡村畜牧养殖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真心畜牧养殖合作社培育出的子代羊(秦宁摄)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壮大乡村畜牧养殖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真心畜牧养殖合作社工人正在劳作(秦宁摄)

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苏盖提博斯坦村和伊斯勒克墩村交界处,有一个占地44亩、拥有5座标准化羊圈、1座现代化饲料库、一整套饲料加工设备、各品种羊存栏近3000只的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谁也不会想到,数年前这还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当初以105万元注册资金成立的真心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壮大到有525万元资产的规模,成为引领该乡现代化畜牧养殖产业发展的先进模范,带动了该乡十数个畜牧养殖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感谢党的好政策,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合作社今天。我靠种植和销售红枣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但是红枣价格不稳定,我就摸索着发展畜牧养殖业,并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和乡亲们一起注资成立了这个合作社。创业前期,资金紧张压力大,我自己又当技术员又当老板。后来乡领导找到我让我放心大胆干,并帮我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我。合作社里的这些饲料加工设备就是享受政府补贴购买的,既节约了人力,又提高了品质、降低了成本,让我有更充足的资金引进优良品种羊扩大规模。饲料配方上,我们将皮皮枣、饲草料、苞谷、油渣为主要原料进行科学配比,喂养产出的羊肉肉质好、营养更丰富,上市很受欢迎、供不应求。目前我们合作社有4个主要品种的优良品种羊,计划后期还要再扩大规模。”真心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阿布里克木·阿布地克热木带着笔者参观了合作社,并作了详细的介绍,语气里尽是满满的自豪与信心。

为确保各类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切实带动乡村粗放、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业产业向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转型,推动乡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拜什托格拉克乡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鼓励贫困户将扶贫周转金、精准扶贫项目资金以及“两免”小额贷款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分红”增收。在政府的引导下,合作社与贫困户积极合作争取共赢。如今,仅真心养殖合作社就吸纳贫困户等各类入股资金110余万元,吸纳93户贫困户入股。按照每年8%—12%的分红比例,贫困户仅入股合作社一项,可实现户均增收1400元以上。

而到合作社务工就地转化成为产业工人,也是拜什托格拉乡村民增收的又一选择,吾吉艾木拜尔·卡马力是伊力库杜克村的贫困户,今年1月开始来到邻村的真心养殖合作社务工,主要负责牲畜喂养及日常卫生清理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农忙时还能轮休回家干地里的农活。他开心地说:“在合作社工作的收入不错,每个月底薪加奖励有2000多元,离家也近,可以方便照顾家人、管理家中的红枣地。我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希望能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像吾吉艾木拜尔一样在该合作社务工的一共有25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5人,每人平均月工资1800元以上,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据悉,近年来,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针对乡村传统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农牧民增收后劲不足的实际,在农业产业现代化上不断探索,摸索出了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化、规模化畜牧养殖业促农增收的重要举措,使畜牧养殖业成为继红枣种植、转移就业增收之后的第三大增收产业,是该乡农牧民尤其是广大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又一重要渠道。同时,为了培养更多像阿布里克木·阿布地克热木这样的畜牧养殖产业带头人,拜什托格拉克乡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发展壮大畜牧养殖业。目前,该乡建成畜牧养殖合作社13家,其中6个合作社已见成效,带动312户贫困户入股,预计年底可实现分红40余万元,户均收益最低可达1200元。(秦宁)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