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我国TIR运输正式启动,新疆首批运输货物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

作者:马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6 19:16:00
分享

我国TIR运输正式启动,新疆首批运输货物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

525日,1辆悬挂“TIR”标识的货柜车在办结海关手续后,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这是全疆首批TIR运输货物,也标志着中哈TIR运输正式启动。此次TIR运输由哈萨克斯坦运输公司承运,从中国霍尔果斯启程,沿途将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目的地为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全长约4500公里。货物为汽车配件 ,重量为25.95吨,目的地为格鲁吉亚。

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在全球目前已有73个缔约国,其中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地区。我国于201675日正式加入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

霍尔果斯海关通关科科员马磊介绍:“基于TIR公约,自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所有过境国的海关都不对货物进行任何检查,企业也不需要缴纳巨额的过境担保金,不延误时间,对于跨境电商和“鲜、活”农产品来说,无疑是一种理想状态,将为相关进出口行业发展提供一个重要发展机遇。”

我国TIR运输正式启动,新疆首批运输货物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

据了解,自加入《TIR公约》后,海关总署与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多次协调对接,确定了霍尔果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满洲里公路口岸、绥芬河口岸、大连港湾海关为TIR运输试点口岸,并于20185月正式公告启动实施。

“持有TIR证,能够享受全球独一无二的海关跨境运输通关便利化服务,海关几分钟就可以放行,我们的货物可以快速通关,极大的节约了时间成本。”霍尔果斯霍运国际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永恒介绍说。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科科长王涛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加入TIR公约可以极大地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从而有效地降低等候时间和成本。此外,加入公约提高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海关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水平,在促进双边、多边合作,重振古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繁荣方面将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通讯员马磊   摄影刘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