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车险电子保单落地保险业助力新疆绿色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3:19:39
分享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5月25日电(记者 毛卫华)5月25日,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商业车险电子保单系统正式获新疆保险行业协会验收通过成为疆内首家获行业认可推行电子保单的财险公司。同日,疆内首张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在乌鲁木齐市签发,提前5日率先完成6月1日行业商业车险电子保单上线工作,同时,前海财险新疆分公司等16家财险公司也陆续将进入验收测试环节,拉开新疆车险行业保单无纸化的序幕。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海彬表示,电子保单的推行是鼓励推动保险行业创新的一个着眼点,通过将纸质保单变成电子保单,简化前端投保的一些手续和流程,一方面让服务更加便利,另一方面也顺应了绿色消费的潮流,极大节省物流配送、保单管控等方面的成本。

此次人保签发的商业车险电子保单,是疆内首单经过保险行业协会批准认可的电子化保险凭证。今后,客户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购买电子化的商业车险,投保成功后可通过电子邮箱收到保单。投保客户还可登陆保险公司网站或者中保信协会网站,输入车牌号或车架号与投保时留存的手机号进行查询与验真。

对于车险电子保单系统的正式上线,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凌表示,从环保角度来看,电子保单的推出将更大程度减少污染,助推绿色节能环保,据统计,投保一份传统车险,所有单证需耗费至少4以上张A4纸,一份保单从印制、配送到归档,需流转4-6次。不再制作纸质单证,每年可减少大量树木砍伐,及污水、碳排放量。运用第三方CA认证技术制作电子单证直接发送给客户,精简了车险单证印制、分发、打印、配送、归档等单证管理的全部物理环节,节约了大量社会资源,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若按照全疆机动车500万辆,每辆车按照4张单证计算,则需要消耗纸张2000万张,合计约87.2吨(每张A4纸重约4.36克),据了解,生产1吨纸将产生约0.8吨的碳排放,2000万份电子保单将可以减少碳排放69.76吨,若按1颗100公斤的树生产10000张A4纸计算,则可至少减少约2000棵树木的砍伐。

同时,电子保单不易丢失,能解决纸质保单易丢失、难保存的问题。使用也很便捷,客户可通过智能设备随时阅读、打印。后续办理保单批改、事故理赔业务时,也无需再提供纸质保单,实现了“让网络数据多跑路,消费者少跑腿”的极简服务体验。

新疆全行业推出车险电子保单服务,以无纸化替代传统纸质保单,以足不出户的智能操作替代传统出行面对面服务,以接近零排放替代传统保单印制、配送、存储带来的碳排放,实现了行业、消费者和社会的三方共赢。

下一步,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将进一步推广车险电子保单信息化工作,在全行业陆续实现商业险保单电子化的基础上,加快与交警部门对接,实现交强险保单电子化工作,实现从投保到出单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实施落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