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绿色有机水稻产业链成为新疆乌苏市农民致富好途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1:18:12
分享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最佳时期,乌苏市1.2万亩水稻插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5月22日,记者在乌苏市四棵树镇哈达生布勒格村水稻种植户李玉梅家的水稻地里看到,她正带领着村里的姐妹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抽苗、插秧。今年,种植绿色有机水稻成为乌苏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李玉梅从事水稻种植已经有10多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今年她种了20亩的有机水稻。虽然目前已进入机械化作业时期,但多年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在村里造就了一大批“水稻产业工人”,李玉梅也是其中的一位。今年李玉梅继续采用人工插秧的方式,为村里的姐妹们提供一个增收致富的渠道。

位于乌苏市四棵树镇哈达生布勒格村的水稻标准化示范区始建于2011年,基地总面积4000亩,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有230多户,水稻亩均纯收入达1000元。从2014年开始,四棵树镇党委政府从政策扶持、品种改良、技术改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坚持走绿色、有机化道路,在水稻育苗移栽、插秧、田管、销售等过程加大监管和服务,生产的东乡、杨辉、如山等品牌大米已远销疆内外。

今年,四棵树镇又将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和拓宽水稻产业链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

四棵树镇副镇长刘汉城告诉记者:“2017年,乌苏市四棵树水稻标准化基地已经通过国家有机基地的认证。从2018年开始,我镇进一步扩大了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通过产业链的拓展,走稻田养鸭、稻田养蟹种养结合的道路,进一步增加农户的收入。”(康黎、王兆云)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