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0:55:14
分享

五月初的阿尔金山,冰雪消融。牧区春意渐浓,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们繁忙的转场生活又开始了。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位于阿尔金山与祁曼塔格山两山之间的若羌县铁木里克乡铁木里克村是高原牧业村,平均海拔3500米,这里散住着16户牧民,他们长年以放牧为生,按季节交替,辗转在这片草场上。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43岁的麦丽亚·卡斯木是铁木里克村的牧民,“铁木里克”意为铁匠之地,是一个铁矿石蕴藏丰富的地区,也是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的家园。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每到季节更迭,麦丽亚·卡斯木会带领家中的羊群、马匹和牧羊犬,组成转场队伍,回到20多公里外的春秋草场。对于麦丽亚来说,因为天气变化频繁加上丈夫外出,今年的转场时间却比往年稍晚了一些。

虽然转场路只有20多公里,但要从秦家沟牧业点把500多只羊全部安全转到草窟窿春秋草场,这对于她这个中年妇女来说确实是件难事。要转场时,雇佣的放羊人也因家中有事离开,自己不会开车,还要面对装卸家当,真是难上加难了。

“工作队曾经帮我解决了小女儿上幼儿园的问题,不久前又来走访了解转场准备情况,现在有困难了,还是去找工作队来帮忙吧。”想到这,麦丽亚决定去找工作队试试看。

阿尔金山公路管理分局驻村工作队也在为麦丽亚转场的事操心着,一方面帮助找合适的雇工,一方面与村干部商量帮助麦丽亚转场的事。当麦丽亚把电话打给工作队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已经安排好了转场事宜。

“要转场首先要把住宿安排好,咱们先把东西准备好,去草窟窿帮麦丽亚把帐篷搭起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建军有条不紊地给每位队员安排着。

麦丽亚家里的吉普车闲置很久了,工作队和村干部又帮着把车维修好,以便拉运生活用具等。

搬篷布、搬支架、搬炉子……队员们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待全部装车后,大家跟随麦丽亚来到草窟窿,打桩、搭架子、上篷布、支炉筒子,又是一阵忙碌,终于将一顶帐篷搭建好了。

“现在昼夜温差大,早晚还需要架炉子,咱们给麦丽亚送一些煤,再到5公里外的泉眼拉几大桶饮用水回来,这下足够她用上个把星期了。”工作队副队长艾买江·艾力考虑得很周到。

吃住问题解决好了,接下来便是把500多只羊从秦家沟牧点赶到草窟窿草场。

5月1日一大早,工作队带着联系好的放羊人,与村干部一起帮着麦丽亚赶着羊群上路了。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牧羊犬是牧民必备的羊群管理员,麦丽亚·卡斯木家的3只牧羊犬一路上不时地把“不听指挥”的羊只赶回羊群。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沿途上有狼出没,即使在有人的情况下,也会有羊被狼叼走的事情发生,大家要当心,防止狼来偷袭。”一路上,护送的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散在羊群四周,村委会主任艾热提·阿布都力叮嘱大家说。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前面有水源,羊群要在那里喝水。你们也辛苦了,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再走吧。”走出七八公里后,行至河坝处,麦丽亚·卡斯木对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说。

“不辛苦,我还从来没赶过羊呢,这也是我曾向往过的生活呢,蓝天、白云、草场、羊群,像画一样、诗一样。”第一次驻村又第一次体验转场生活的工作队员单子旺兴奋地说道。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羊群经过的地方,突然惊起一群“野鸭”,工作队员林鸿从未见过此类情景,刚拿起手机想拍照,遗憾的是晚了一步,“野鸭”飞远了。

“哎呀,好可惜,这么大一群野鸭还没从未见过呢。”

“呵呵,这不是野鸭,这是斑头雁,阿尔金山上的野生动物很多,我还见过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棕熊、雪豹呢,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山上的各种动物我基本上都见过。”艾热提笑着说,大家投去了羡慕的目光。

羊群饮水的时候,大家也停下来休息,啃着馕,喝着打来的泉水,别有一番风味。

再次扬鞭上路,一路风尘,下午,大部队终于安全转场到了草窟窿。

大伙儿顾不上路途劳顿,把羊群赶到羊圈里关起来,开始为500多只羊打标。 

“打标是为了区分自家羊群与别家羊群,母羊耳朵上要打两个标记,还要在背上涂上颜料,用来区分。”麦丽亚给大家介绍说。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去年我养了500只羊,下了260只羊羔,卖掉100只,收入5万元。今年我还要好好养羊,争取产更多的羊羔,挣更多的钱,让我的孩子们有更好的条件接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麦丽亚乐滋滋地说,眼光中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工作,500多只羊打标全部完成。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又开始帮着麦丽亚拆卸包裹、垒灶台。

阿尔金山20公里转场路上的故事……

“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我们今天和谐安宁的生活。虽然我是放羊的,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我都记在心里呢。现在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我要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通过组织的培养考察,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麦丽亚·卡斯木认真地说,“我也经常给儿子和两个女儿说,要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你们,今天多亏了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我才能完成转场,不然真不知道咋办呢。年年都转场,但今年这次转场,让我最踏实。我一定要把羊养的又肥又壮,年底了回去给你们汇报我的‘成果’。”麦丽亚握着李建军的手说。

夜色深沉,一轮明月高挂在天空,银色的月光洒满阿尔金山。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告别麦丽亚,带着胜利的喜悦返回村里。车开出很远,麦丽亚还站在帐篷外向着远去的车子挥手。

麦丽亚将在这里开始为期2个月的草场生活,在这个充满期待的草窟窿草场上,她将收获新的希望。(龚勇 林鸿)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