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即将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4:41:58
分享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5月24日电(记者 毛卫华)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5月23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6月9日至15日在全疆开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活动。主会场活动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举办,届时新疆各地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了解,主会场将举办2017年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自治区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巡回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库车赛乃姆、维吾尔民歌、萨玛瓦尔舞等项目现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乐器、帕拉孜、花毡、木雕、库车大馕等代表性项目,龟兹石窟文化遗产40年成果展,流失海外龟兹石窟壁画展。

今年该活动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此次活动将沿袭每年文化遗产日传统,在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的同时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周,通过静态的文化遗产展示和动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演,让观众全面感受两种遗产的魅力,形成人们热爱、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届时,全疆将有2017年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自治区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巡回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龟兹石窟文化遗产40年成果展、文化遗产知识有奖竞赛等百余项活动同步开展。

据悉,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期间,本着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宣传展示近年来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积极广泛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大力发挥文化遗产在丰富城市居民、青少年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体验活动,增强宣传展示活动的互动性、体验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同时与乡村振兴结合,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依托传统村落、传统街区,结合当地民俗活动培育乡村文化遗产品牌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生动直观的非遗体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鼓励世界文化遗产地、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单位等配合教育部门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免费或优惠门票及公益讲解等服务,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扩大文物资源共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