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滚动新闻

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 打通农村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5-24 11:29:00
分享

原标题:打通农村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种了10亩工业色素辣椒,前天,移栽辣椒苗的时候,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给我调配了10多名工人,一天就栽植完了。”5月7日,新疆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5组村民艾合提·哈乌尔对记者说。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期,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发起成立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缓解用工短缺。

工作队队长杨永刚说:“通过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我们把村里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统一调配,让想务工的人有地方找工作,让想用工的人有地方找工人,打通农村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拓宽农牧民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渠道。”

工作队驻村后,首先摸清了村域内小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不同时节的用工量,摸清每户不同时期的用工需求和出工能力,按文化程度和一技之长分门别类,把贫困户现有劳动力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理清全村劳动力结构层次,有计划、有组织、规模化地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

哈尔恩格村村民白小云说:“我有30多亩辣椒地,通过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不到半小时就给我分配到了务工人员。”

为了完善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的职能,工作队建立健全本村劳动力资源台账、用工信息台账、转移就业台账、职业培训台账、劳动力需求台账等,对富余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并搭建用工信息集中管理平台,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类企业岗位信息并梳理分类,建立企业岗位用工信息数据库,实现就业岗位资源整合,建立“企业+贫困户”稳定增收模式。

“我们还将乡村干部、用工企业和大户、劳务经纪人、务工群众等整合在一起,第一时间发布用工信息,第一时间达成用工意向。结合‘千人工匠’计划,已组织5个劳务经纪人、57名村民准备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杨永刚说。

截至目前,哈尔恩格村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已登记参与务工425人,劳务经纪带头人15人。

今年4月以来,塔温觉肯乡在部分行政村相继建立起了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不但让信息流动了起来,解决了春季生产用工荒的问题,还让全乡500余位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塔温觉肯乡党委书记刘宏说:“现在全乡已建立5个村级劳动力转移服务站,把各村闲散人员都组织起来了,解决了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问题。村干部、妇女小组长通过组织群众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夏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