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滚动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团场改革试点见成效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5-24 11:12:00
分享

原标题:兵团第六师团场改革试点见成效

初夏时节,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团场连队一线,阵阵新风拂面:取消农资采供等农业“五统一”、人人拥有自主经营田——职工思想更活跃,农业生产更自主;取消干部身份、票选连队“两委”——连队管理更民主,“两委”服务意识更强……

2017年6月,兵团党委确定在第六师五家渠市进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棉苗绿油油茁壮成长,开阔的棉田里职工正在进行精细化田管。土地确权颁证,从制度上稳定了农牧一线职工队伍,保证了团场组织动员能力,增强了看家本领;取消农业“五统一”,职工市场经营主体地位确立。

为夯实改革基础,第六师历时半年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团场“家底”,做到人数清、土地清、资产清、债务清。

该师力促团场政企分开,取消团办企业;社会事业中,经营性的转入市场化运营,公益性的上划师市统办统管,使团场在行政职能转变上迈出重要一步。通过脱钩、清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团场改革的重点任务得以突破坚冰。

同时,规范团场人员编制、干部职工身份等问题。通过清查公示确认,加快建立数据平台,实行团场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连队职工等实名制管理,取得团场改革的关键性进展。

他们创立连队民主管理新模式新体制,改变连队干部一直委派的做法,让一线职工自主选举“当家人”,民主选举产生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和连队管理委员会。目前。第六师14个团193个连队,已经全部顺利完成“两委”选举。每个连队管理人员减少近1/3,连队班子年龄结构进一步年轻化,知识结构更加优化。(张晓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