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滚动新闻

今春自治区降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多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5-24 00:00:00
分享

南疆四地州出现罕见暴雨

今春我区降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多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连日来,南疆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出现罕见暴雨天气,降水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和当月降水量极值。

据了解,5月15日—5月22日,南疆四地州有6天持续暴雨,21日降水强度最大,最大降水中心位于和田地区皮山县,最高日降水量达到74.7毫米。克州阿克陶县最高日降水量达到54.5毫米,均突破历史日降水量极大值和5月降水量极大值。

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俊兰说:“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持续影响,南疆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局地降水强、降水量大。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连续降水均超过100小时。”

5月23日13时,自治区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沙尘暴黄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0时将16时启动的重大气象灾害IV级应急响应升级为I级应急响应状态。监测显示,5月23日—5月25日,全疆又将迎来一轮大风降水降温天气,北疆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南疆大部气温下降5℃—8℃左右。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全疆寒潮、大风、暴雨天气较往年偏多,温度起伏大,大风日数多,局地暴雨破极值。

这些天气属于异常天气状况吗?自治区气象台气候中心业务人员刘精认为,就降水而言,今春截至目前(3月1日—5月23日)全疆降水量52.4mm,较常年历史平均值(44.6mm)整体偏多。就气温而言,3月平均气温异常偏高,4月平均气温12.6℃较历史同期偏高1.1℃,5月截至目前平均气温偏低0.2℃,整体情况与往年相差不大。

持续的降温大风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会有一定影响。目前,北疆大部冬麦处于抽穗至开花期,南疆大部冬麦处于灌浆期。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将对大部分农作物生长、林果开花授粉及坐果、设施农业生产等不利,尤其持续大风将致使农作物幼苗叶片机械损伤、倒伏以及林果授粉不良、落花落果等。

自治区农业气象台首席傅玮东建议,面对大风低温降水天气,农区应提前做好农田覆土压膜等大风防御及抗灾救灾的准备工作。雨后应及时中耕、散墒,提高地温,并酌情喷施叶面肥和杀菌剂,防止作物病虫害发生,促进作物稳健生长。此外,受灾较重农田应及时补种或改种。

今春自治区降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