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播撒科技的种子 放飞创新的梦想——自治区科协“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走进洛浦县布亚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09:26:42
分享

播撒科技的种子 放飞创新的梦想——自治区科协“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走进洛浦县布亚乡
返乡大学生协助讲解。(马瑾 邢倩倩)

站在对面的小朋友为什么在镜子里是反的?陀螺怎么会往高处滚?明明不相连的摆锤怎么会互相牵动?滚筒里的雄鹰怎么会飞起来?滑滑梯的坡度曲线是怎么算的……哇好酷呀!好神奇呀!一声声惊叹,一阵阵尖叫,一片片掌声与欢呼无不透露出村民及学生们对科学技术的惊赞、折服与向往。

为了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新疆洛浦县布亚乡“科普大篷车”校园科普巡展活动于5月21-5月22日开始举行。为充分发挥好单位做后盾作用,巡展主要在洛浦县布亚乡巴什苏勒瓦村、阿亚格夏合勒克村、萨依村等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派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六个村进行。

播撒科技的种子 放飞创新的梦想——自治区科协“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走进洛浦县布亚乡
科学趣味实验。(马瑾 邢倩倩)

为了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好单位后盾作用,5月21至22日,由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科技馆、和田地区科协承办的洛浦县布亚乡“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在巴什苏勒瓦、阿亚格夏合勒克、库马提、萨依村等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派驻深度贫困村“访惠聚”第一书记的六个村进行。

当“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走进村落,所到之处总能瞬间吸引到所有人目光的追随。让村民和学生感受科技魅力、探索科学奥秘,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下学习科学知识,激发创新激情,正是此次巡展活动的主要目的。

播撒科技的种子 放飞创新的梦想——自治区科协“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走进洛浦县布亚乡
指导员观看大家使用科普仪器。(马瑾 邢倩倩)

在巴什苏勒瓦小学及阿亚格夏合勒克村委会,“科普大篷车”现场展出了多种科普展品,涉及到物理学、光学、数学、电磁技术等多门学科知识。孩子们看着从未见过的新奇展品,时而锁眉、时而大笑;最受欢迎的就数移动球幕影院,影片还没开始播放,门口便排满了人。

3D展板前,孩子们争相佩戴眼镜,观看立体展板。苏勒瓦小学五年级学生布威海迪且•阿卜杜热黑木在“会吃手的小鳄鱼”面前,试探性地伸出手放到小鳄鱼嘴里,没想到小鳄鱼的嘴巴会自动感应,张合嘴巴。布威海迪且兴奋得手舞足蹈,旁边一同观看的学生们也激动不已。

在大礼堂,科技辅导员们像变魔术似的展示一个个科学趣味小实验,现场示范,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摩擦力、什么是大气压,学生们积极参与实验,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后,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科技实在太神奇了、真是大开眼界啊、希望科普大篷车能常来我们学校!”有的学生激动地告诉老师,“这次参观科普大篷车,让我见识到了好多东西,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以后长大我也要发明创造一些高科技的东西。”还有几个二年级的小学生依依不舍的抱住指导员的胳膊小声问:“你们什么时候还能再来,你们能来真的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此次“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激发了村民与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同时营造了良好的现代科学文化氛围。讲好科学故事,倡导文明理性,强化科普灌输,提高科学素养,这是今后一个时期科协系统科普工作的重心,也是未来孩子们科学教育的方向。自治区科协派驻洛浦县布亚乡六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科技智力优势,在传播现代科学文化、提升村民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上持续用力,精准施策,在扶贫、扶智与扶志上下功夫,以人的素质全面提升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聚焦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一份力量。(郭静 吕亚宁)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